安全管理网

物资部节能降耗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1日

在项目工程成本中,材料费占工程成本的60-70%,降低材料消耗对于降低项目工程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有着重大意义。因此物资部结合本部门工作,提出相应的节能降耗措施与建议,如下:
1、把好材料采购验收关
工程材料的质量也是制约物资消耗控制和管理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在物资采购过程中要严格遵守采购制度,并且要进行严格的物资验收工作,对物资的质量进行严格的审查,杜绝不合格材料入库。对材料的采购,要依据物资计划所要求的物资规格、型号、数量、生产厂家、质量标准等进行采购,避免超计划采购,造成不必要库存积压或不必要的浪费。
2、贯彻落实限额领料制度
        在实际项目管理中,要贯彻落实限额领料制度,加强对材料消耗定额的管理,并随时监督消耗定额的执行,增强材料供应的计划性,以便于正确的制定材料采购计划,充分做好发料前的准备工作。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对于钢材、商品混凝土等用料品种比较固定且需要进行多次领用的材料,必须实行限额领料,减少不必要的损耗。
      3、做好废料的回收利用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每一个工序、每一个施工环节都难免会产生一些废料。在不影响工程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做好这些废料的回收利用,能够有效的降低材料消耗,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投入。在项目施工中,要抓好这一个物资消耗控制的关键点,建立和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把废料的合理回收与利用纳入消耗考核中,对于有效的利用进行奖励,从而积极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为施工现场材料消耗控制保驾护航。
        4、做好材料盘点和核算工作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物资部因定期对库存材料进行盘点,与项目经营预算部核算物资消耗的盈亏,以便于更好的掌握项目现场材料收发存及项目经营状况。一般情况下,要由物资管理部门,积极组织财务部、经营部等共同参与进行材料的盘点与核算工作,并且要做好详细全面的记录,盘点人与记录人应进行相互监督,各部门之间要协作配合,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最后,还要根据最终核算结果,对于工作中不足的地方,要分析原因,避免再在以后的工作中出现;对于一些好的工作方法,要继续坚持和发扬。
   总之,对于工地物资管理中,要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不安规    章办事。只有一切按制度办事,调动物资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才    能使物管理工作真正达到堵塞漏洞、提高效益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