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影响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9日

在一个特定的范围内,把大气环境看成是一个整体,影响这一整体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对于主要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可以为综合防治大气污染奠定基础。

(1)气象因素的影响。气象条件是影响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如风向、风速、气温和湿度等,都直接增加污染物的危害程度。其中.风向问题是工厂配置中必须考虑的条件,污染严重的工厂应该放在居民区下风向。在气象条件中,逆温层被认为是必须十分重视的影响因素。在正常情况下.大气温度随着高度的增加而下降。每升高100m,气温平均下降0.6℃。因下暖上寒污染物容易垂直上升并向高空扩散,如果出现下层气温低,上层气温高的逆温现象则逆温大气层将阻止该层内或层下烟气的上升,抑制大气对流和湍流的形成,影响烟气的稀释扩散,造成污染物的聚集,增加污染物的危害。

(2)地形地物的影响。由于地形、地物不同,大气污染物的危害程度会有很大差异。在窝风的丘陵和山谷盆地,污染物不能顺利扩散开去,可能形成一定范围的污染区。污染物沿平行山谷的方向流动,会给下风侧带来更严重的污染。

城市中的高大建筑物和构筑物会使运动着的大气产生涡流。在涡流区大气污染物很难逸散,使涡流区完全处在污染状态中。在污染源多的地域,恰当地利用地形地势,避开高大建筑物和构筑物的影响是促使污染物迅速扩散、减少污染的重要条件。

(3)植物的净化作用。种植花草、树林对过滤和净化大气中的粉尘和有害气体,减轻大气污染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例如.树木能吸收二氧化碳呼出氧气,每亩树林每天大约吸收70kg的二氧化碳,放出50kg氧气。一亩树林每年能过滤下来的大气粉尘约1000一3000kg,树林还能吸收多种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光化学烟雾等。从环境保护角度看,种植花草、树木是防治大气污染不可缺少的一个措施。

为了提高植物防治污染的能力,还可根据污染物的性质有选择地种植抗性强的植物。例如,在道路两旁种植洋槐、棕树.能吸收汽车排气形成的光化学烟雾;在公园种植菊花、夹竹桃、月季,能吸收大气中的多种有害气体。

(4)污染物综合作用的影响。各种污染物进入大气环境后,都不是孤立地静止地存在的。而是不断运动、互相制约、互相影响.污染物之间产生着综合作用,有的互相叠加,使两种有害的物质更有害、有的互相抑制,使两种有害的物质都变成无害。互相叠加者叫协同作用.互相抑制者叫拮抗作用。一般说来,性质近似的污染物,如氟化氢同二氧化硫,容易产生协同作用.而性质差异大的污染物,如酸性气体同碱性气体.容易产生拮抗作用。这两种情况都是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中要考虑的问题。

(5)工业布局的影响。大气中的污染物主要来自工业.其中又以化工、冶金、轻工排出的污染物为多,所以工业布局如何对大气污染有直接的影响。一般地说,污染严重的工厂企业应远离城市,并布置在下风侧。工业区不应过分集中,免得造成工业区环境条件太差。各种类型的工厂企业要考虑污染的相互影响。噪声大的工厂不应靠近居民区也不应靠近其他工厂。排放工业有害物多的工厂必须考虑设置卫生防护地带、使各类工厂配置更合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