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飞机机体气动噪声的危害及降噪措施探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14日

 近年来,随着发动机噪音的不断降低,飞机机体噪声的影响越来越显著。特别是在飞机进场着陆时,增升装置和起落架等已经成为重要的噪声源。长期以来,在飞机制造业迅速发展的今天,国外在飞机机体气动噪声危害研究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理论分析。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计算气动噪声的方法日趋成熟,数值计算飞机机体气动噪声的方法正在成为计算飞机机体气动噪音的重要工具。同时,由于计算飞机机体气动噪声的技术不断发展,飞机机体气动噪声的危害也逐渐显现出来。本文通过分析飞机机体气动噪声的危害,认识飞机机体气动噪声在人们生产生活中所产生的影响,提出可行性的降噪措施,实现飞机机体气动噪声的排除。
    飞机噪声是飞机飞行时存在的各种噪声源的总和,主要包括推进系统噪声和空气动力噪声。其中空气机体噪声也成为飞机机体噪声,是由于气流流动经过机身引起的气流压力产生的。目前,随着我国和国际上的民用商用飞机的快速发展,发动机的噪声不断降低,飞机机体气动噪声问题就越来越突出了。特别是飞机的增升装置、起落架设置等结构已经成为了重要的噪声源。
    飞机机体气动噪声的危害
    飞机噪声具有声级高,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短的特点,因此飞机机体气动噪声也比其他噪音更具有影响力,对人们的危害也更大。同时对周围居民生活的影响尤为严重。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飞机机体气动噪声可损伤人的听力,干扰人的睡眠,引发各种疾病,导致儿童的认知能力削弱以及严重影响胎儿的发育。
    1.飞机机体气动噪声会损伤听力
    根据近些年相关人员进行的调查,发现机场机务工作人员听力状况,发现语频损伤现状情况高达百分之十,高频损伤达到百分之三十,并且随着工龄的延长有加重的趋势。这就是由于飞机带来的噪声虽然时间较短,但是强度大,仍可造成不容忽视的听力影响。相关研究也表明,居住在机场周边或者经常暴露在飞机噪声的之下的人们的听力也会明显下降。
    2.飞机机体气动噪声会影响睡眠
根据调查显示,在接近机场的居民区,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居民经常出现睡眠困难或者很早就被惊醒的状况,从而严重影响第二天的生活和学习。
    3.飞机机体气动噪声会诱发各种疾病
据调查显示,长期生活在噪声大于50分贝的环境下约有百分之六十患有高血压;生活在80分贝的环境下约有百分之八十患有高血压。高分贝的飞机噪声可能引起高血压,继而导致心血管疾病率高发。相关人员也发现机场内部的观察人员的血压也明显高于对照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