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疗废物管理原则和对策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30日

        国内外的实践经验表明,医疗废物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应通盘考虑环境、社会、经济和技术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力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综合平衡;立法部门和卫生保健、环保、环卫等执法部门及社会监督部门要在明确划分责、权、利的基础上面密切配合,发挥整体合力;对医疗废物的产生、收集、储存、运输、处理处置的实施全过程跟踪管理。
        1医疗废物管理原则根据医疗废物本身的特殊性及借鉴国内外的实践经验,对医疗废物的收集、储存、运输和处理处置要全面、严格地遵循下列原则。
        1.1全过程管理原则对医疗废物的产生、收集、储存、运输和处理处置的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
        1.2产生者付费原则对医疗废物要遵循谁产生谁负责出钱治理的社会公信原则。关于向患者收费,要通过法律法规等形式明确收费标准、收费方法及费用的使用和监督。鉴于医疗废物的特殊__
        1.3废物最小量原则尽量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减少医疗废物的产生量,降低处理处置费用。
        1.4源头分类收集原则分类收集可以避免非传染性废物的不必要混入,减少危险废物的处置量。
        1.5就近处置原则医疗废物从产生到处置过程的时间限制客观上要求遵循就近处置原则,同时可以降低运输费用和泄露风险。
        1.6存储警示原则存储医疗废物的容器和地点要标志生物危害警示。盛装医疗废物的容器要使用颜色代码系统,医疗废物容器要求不易刺破,不易撕裂和渗漏。
        1.7密闭运输原则废物容器要实行密闭运输,以防止泄露和扩大污染。
        1.8集中处理处置原则要坚持集中处理原则。由于医疗废物的特殊性,不适于长期储存和长距离运输,因此要求每个城市建立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收集并集中处置城市和城市所在地区的医疗废物。尽可能地避免同城市内的分散处理,以减少二次污染。目前在我国,医疗废物必须采用焚烧方式,禁止再生和重新利用。
        2管理对策遵循上述各项原则,结合中国医疗废物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下列管理对策。
        2.1加强医疗废物管理法规建设根据我国医疗废物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制定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管理法规及可操作的具体实施细则。要加大执法力度,杜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的问题。
        2.2建立完善医疗废物管理体系在充分发挥现有职能部门作用的基础上,可以考虑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进行综合协调管理,将医疗废物从产生到最终处置的各个环节纳入整个管理体系,推行全过程管理。要加强对废物的源头控制,减少废物产生量,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要建立和完善医疗废物运输单管理制度和储存管理制度,把好运输、储存关。要加强处理处置的管理,对处理处置后二次污染的排放标准作出明确规定。
        2.3切实加强医疗废物的源头控制实践证明,加强对以医疗单位为主体的源头管理,对整个医疗废物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减少一次性医疗器具的使用,坚持废物分类收集和污染者付费原则,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处罚力度。
        2.4坚持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相结合要把医疗废物管理的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有效结合起来,达到既保护环境卫生,又能促进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理处置工作的稳定开展。
        2.5加强对环境无害化处理处置技术的开发和推广落后的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技术严重制约着对医疗废物的有效管理。要加大对这方面的科研投入。对于已经研制开发和引进的先进技术设备,要加强推广工作。要加快对土炉子的升级改造和更换工作。
        2.6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高质量的从业人员队伍是实施医疗废物环境无害化管理的重要保障。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既有利于保护从业人员的自身安全,也有利于提高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2.7努力提高公众防卫和环保意识大力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公众的卫生和环保意识,这对于发挥公众的舆论监督作用,完善法律法规建设,推动全面的环境无害化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