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犯罪嫌疑人讲述偷窃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试题全过程

作者:刘子阳  来源:法制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在辽宁省沈阳市第一看守所见到犯罪嫌疑人张某。一开口,张某就表示出浓浓的悔意:“想想真是得不偿失,好好的工作没了,还要面临法律的制裁。媳妇每次来看我都哭,孩子总问我去哪了,只能骗他说,爸爸工作太忙总出差。”

2015年12月14日,张某因出售2015年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试题被公安机关抓获。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6个月。

记者:你窃取考试题目的动机是什么?

张某:我在云南昆明某大学教务处工作,主要负责的就是社会考试,平时学校的考试我基本都参与管理。2015年9月12日,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在我们学校开考,考试题能提前一天拿到,我就和同事姚某商量,把试卷偷出来挣点钱。

记者:你详细说一下整个窃题过程。

张某:2015年9月11日上午,押运人员将试题送来,我和同事把试题搬到学校3楼的保密室,锁门后离开。当天中午,我将保密室的两把钥匙拿出来,姚某在楼下等我,在没人注意的情况下,我回到保密室,从存放试题的纸箱里各拿出一套试题。

我把试题塞进电脑包,用姚某的数码相机将每科试题拍下来,下午两点返回学校后,按照之前的位置把试题放了回去,锁上门再将钥匙放回原处。

记者:拿到考试题后,如何寻找买家?

张某:我们将考试的题目照片放在一个压缩包里,在网上搜索2015年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的QQ群,找3个群加进去,以每科2000元的价格在群里出售试题。

记者:有人相信是真的考试题吗?

张某:开始没人相信,我们第一科试题免费,考完第一科后大家都信了。

记者:出售试题一共获利多少?

张某:一共8万多元,考试结束后,我和姚某都胆战心惊,传播速度太快了,我们只把答案卖给几个人,但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在群里讨论答案的事。卖答案的钱我们一直没敢动,就在银行卡里放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