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工程事故应急预案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18日

        4)中毒事故预防监控措施
        (1)施工现场可能发生中毒的环节。人工挖孔桩中,地下存在的各种毒气;现场焚烧的有毒物质;食堂采购的食物中含有毒物质或职工食用了腐烂、变质食品;职工冬季取暖时产生的有毒煤气。
        (2)预防措施。
        ①人工挖孔桩中,要进行毒气试验和配备通风设施。
        ②严禁在现场焚烧有毒有害物质。
        ③工人生活设施符合卫生要求,不吃腐烂、变质食品。炊事员持健康证上岗。冬季取暖注意室内通风,防止发生煤气中毒。暑伏天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开高温、高热时段,防止中暑脱水现象发生。
        4.2 火灾、化学物品爆燃或爆炸预防监控措施
        1)火灾事故预防监控措施
        (l)施工现场发生火灾的主要环节。电气线路超过负荷或线路短路;电热设备、照明灯具使用不当,大功率照明灯具与易燃物接触或距离过近,产生电弧、电火花等。电焊机、点焊机使用时电气弧光、火花会引燃周围物体,引起火灾;职工生活、住宿临时用电架设不规范,乱拉乱接;职工在宿舍内明火煮饭、取暖引燃易燃物质等。
        (2)预防措施。
        ①施工组织设计时,要根据电器设备的用电量正确选择导线截面;导线架空敷设时,其安全间距必须满足规范要求。
        ②电气操作人员要认真执行规范,正确连接导线,接线柱要压牢、压实。
        ③现场用的电动机严禁超载使用,电机设备周围无易燃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设备正常运转。
        ④施工现场内,严禁使用电炉子、明火炉;使用碘钨灯时,灯具与易燃物间距要大于30cm,室内不准使用功率超过60W的白炽灯泡。
        ⑤使用焊机时要执行动焊证制度,并有人监护;施焊周围不能存在易燃物体,并配备防火器材;电焊机要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
        ⑥施工现场的高大设备要做好防雷接地工作。
        ⑦存放易燃气体、易燃物品的仓库内,照明装置一定要采用防爆型;导线敷设、灯具安装、导线与设备连接均应满足有关规范要求。
        2)易燃、易爆危险品引发事故预防监控措施
        (1)施工现场由于易燃、易爆物品使用引起火灾、爆炸的主要环节。施工现场,使用油漆、松节油、汽油等涂料或溶剂;使用挥发性、易燃性溶剂稀释涂料时,动用明火或吸烟;焊、割作业点与氧气瓶、电石桶和乙炔发生器等危险物体间隔距离过小。
        (2)预防措施。
        ①使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现场,不得使用明火或吸烟,同时应加强通风,使作业场所有害气体浓度降低。
        ②焊、割作业点与氧气瓶、电石桶和乙炔发生器等危险物体的间隔距离,不得小于10m;与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间隔距离不得小于30m。
        4.3 土方坍塌预防控制措施
        1)施工现场可能发生坍塌事故的环节
        土方施工采用挖空底脚的方法挖土;积土、料具、机械设备堆放,离坑槽的安全间距小于设计规定;坑槽开挖设置安全边坡,不符合安全要求;深基坑没有设专项支护设施、未设上下通道,人员上下坑槽踩踏边坡;料具堆放过于集中,荷载过大;模板支撑系统,未经设计计算;基坑施工,未设计有效排水等。
        2)预防措施
        (1)严禁采用挖空底脚的方法进行土方施工。
        (2)基础工程施工前,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施工方案;按照土质的情况设置安全边坡或固壁支撑;基坑深度超过5m,应有专项支护设计;对基坑、井坑的边坡和固壁支架,应随时检查;发现边坡有裂痕、疏松或支撑有折断、移动等危险征兆,应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对于挖出的泥土,要按规定放置,不得随意沿围墙或临时建筑堆放。
        (3)施工中严格控制建筑材料、模板、施工机械、机具或其他物料在楼层或屋面的堆放数量和重量,以避免产生过大的集中荷载,造成楼板或屋面断裂、垮塌。
        (4)基坑施工要设置有效排水措施;雨天,要采取防水措施,防止地表水冲刷土壁边坡,避免土壁坍塌。
        4.4 自然灾害的预防监控措施
        1)暴风雨预防监控措施
        (1)施工现场由暴风雨引起伤亡事故的主要环节有:强风(阵风六级、风速10.8m/s)高处作业;基础土方施工,无排(降)水措施,导致土方边坡失稳等。
        (2)预防措施。①基础土方施工应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有效的排(降)水措施。
        ②六级以上大风,严禁登高作业;塔吊、施工电梯等,应按规定安装接地保护和避雷装置。
        2)地震灾害预防监控措施
        (1)施工现场可能发生地震灾害,地震可导致建筑物损毁、人员伤害。
        (2)预防措施,组织人员紧急疏散。
        3)水灾预防监控措施
        (1)施工现场可能发生水灾灾害,水灾可导致建筑物损毁、人员伤害。
        (2)预防措施,组织人员紧急疏散。
        7.4.4 各类建筑施工事故的处置程序
        施工现场一旦发生事故,施工现场应急救援小组应根据当时的情况立即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或进行现场抢救;同时要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报警,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要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指挥抢救排险;并根据规定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尽量把事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公司及各在建工程项目部应编制综合和施工现场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要制定和绘制出本单位的安全消防通道及安全疏散道路路线图,并确保通道的畅通;遇突发紧急事故时,须由专人指挥应急救援,紧急疏散与事故应急救援元关人员,并根据不同的事故,明确疏散的方向、距离和集中地点。
        7.4.5 报警和联络方式
        一旦发生事故,施工现场应急救援小组在进行现场抢救、抢险的同时,要以最快的速度通过电话进行报警。如有人员伤亡的,要拨打120、110、急救电话和公司报警电话;如果发生火灾,应拨打“119”火警电话和公司报警电话。
        7.4.6各类事故的救援
        1)触电事故的救援
        一旦发生触电伤害事故,首先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方法是切断电源开关,用干燥的绝缘木棒、布带等将电源线从触电者身上拨离或将触电者拨离电源),其次将触电者移至空气流通好的地方,情况严重者,就地采用人工呼吸法和心脏按压法抢救,同时就近送医院。
        2)高处坠落及物体打击事故的救援
        工地急救员边抢救边就近送医院。
        3)坍塌事故的救援
        一旦发生事故,应尽快解除挤压;在解除压迫的过程中,切勿生拉硬拽,以免进一步伤害;现场就地处理各种伤情,如心肺复苏等。同时,就近送医院抢救。严重者可能全身被埋,可引起土埋窒息而死亡;在急救中,应先清除头部的土物,并迅速清除口、鼻污物,保持其呼吸畅通。
        4)机械伤害事故的救援
        (1)对于一些微小伤害,工地急救员可以进行简单的止血、消炎、包扎。
        (2)较重大伤害者就近送医院诊治。
        5)中毒事故的救援
        施工现场一旦发生中毒事故,让病人大量饮水、刺激喉部使其呕吐,立即送医院抢救,向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报告,保留剩余食品以备检验。
        6)火灾事故的救援
        (1)迅速切断电源,以免事态扩大,切断电源时应戴绝缘手套,使用有绝缘柄的工具。当火场离电源开关较远时,需就近剪断电线,火线和零线应分开错位剪断,以免在钳口处造成短路,并防止电源线掉在地上造成短路使人员触电。
        (2)当电源线因其他原因不能及时切断时,一方面派人去供电端拉闸,一方面灭火时,人体的各部位与带电体保持一定充分距离。抢险人员必须穿戴绝缘用品。
        (3)扑灭电气火灾时,要用绝缘性能好的灭火剂如干粉灭火机,二氧化碳灭火器、1211灭火器或干燥沙子。严禁使用导电灭火剂扑救。
        (4)气焊作业中,遇氧气软管着火时,不得折弯软管断气,应迅速关闭氧气阀门停止供氧;乙炔软管着火时,应先关熄炬火,可用弯折前面一段软管的办法将火熄灭。
        (5)一般情况发生火灾,工地先用灭火器将火扑灭;情况严重时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讲清火灾发生的地点、情况、报告人及单位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