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预案编制格式和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04日
5.3 应急结束
明确应急终止的条件。事故现场得以控制,环境符合有关标准,导致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后,经事故现场应急指挥机构批准后,现场应急结束。
应急结束后,应明确:
a)事故情况上报事项;
b)需向事故调查处理小组移交的相关事项;
c)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总结报告。
6 信息发布
明确事故信息发布的部门,发布原则。事故信息应由事故现场指挥部及时准确向新闻媒体通报事故信息。
7 后期处置
主要包括污染物处理、事故后果影响消除、生产秩序恢复、善后赔偿、抢险过程和应急救援能力评估及应急预案的修订内容。
8 保障措施
8.1 通信与信息保障
明确参与应急工作相关联的单位或部门人员通信联系方式和方法,并提供备用方案。建立信息通信系统及维护方案,确保应急期间信息通畅。
8.2 应急队伍保障
明确各类应急响应的人力资源,包括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的组织与保障方案。
8.3 应急物资装备保障
明确应急救援需要使用的应急物资和装备的类型、数量、性能和存放位置、管理责任人及其联系方式等内容。
8.4 经费保障
明确应急专项经费来源、使用范围、数量和监督措施,保障应急状态时生产经营单位应急经费的及时到位。
8.5 其他保障
根据本单位应急工作需要而确定其他相关保障措施。(如:交通运输保障、治安保障、技术保障、医疗保障、后勤保障等。)
9培训与演练
9.1 培训
明确对本单位人员开展的应急培训计划、方式和要求。如果预案涉及到社区和居民,要做好宣传教育和告知等工作。
9.2 演习
明确应急演练的规模、方式、频次、范围、内容、组织、评估、总结等内容。
10 奖惩
明确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中奖励和处罚的条件和内容。
11 附则
11.1 术语和定义
对应急预案涉及的一些术语进行定义。
11.2 应急预案备案
明确本应急预案的报备部门。
11.3 维护和更新
明确应急预案维护和更新的基本要求,定期进行评审,实现可持续改进。
11.4 制定与解释
明确应急预案负责制定与解释的部门。
11.5 应急预案实施
明确应急预案实施的具体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