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应急预案编制的基本格式与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5日
       (一) 综合应急预案的基本格式
1. 总则
(1)编制目的
简述应急预案编制韵目的:作用等。
虽然人们对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中出现的危险有了相当程度的认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对危险场所和部位也加强了管理和检查,单位生产过程中的风险基本降到了可以接受的程度,但是由于操作、物料、设施、环境等方面的不安全因素的客观存在,而且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另外,人们对生产过程中特别是复杂地质条件下的作业危险认识的局限性,各类事故的发生不可避免,发生重大事故的可能性也依然存在。
为了在重大事故发生后能及时予以控制,防止重大事故的蔓延,有效地组织抢险和救助,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企业应对已初步认定的危险场所和部位进行重大事故危险源的评估。对所有被认定的重大危险场所,应事先进行重大事故后果定量预测,估计在重大事故发生后的状态、人员伤亡情况及设备破坏和损失程度,以及由于物料的泄漏可能引起的爆炸、火灾、有毒有害物质扩散对单位及周边地区可能造成危害程度的预测。
依据预测,提前制订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培训抢险队伍和配备救助器材,以便在重大事故发生后,能及时按照预定方案进行救援,在短时间内使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因此,制订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目的总体上讲有如下几个:
① 对突发险隋、事故,能根{孵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进行救援处理,做到遇险不乱、有备而战,保障应急救援行动向成功。
② 对突发险情及时处理,可最大限度地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
③ 减轻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具体包括避免减少人员的伤亡、设备的损坏、财产的损失、环境的破坏、社会秩序的混乱等。
④ 努力避免生产的中断,若出现中断,也可以尽快恢复生产。
编制目的的编写,既有一些通用性内容,也有一些特殊性内容。因此,必须根据应急救援的一般原理,结合企业的具体实际进行编写,不可千篇一律,照搬照抄。
【举例】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提高应对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过程中和突发重大险情、事故的快速处置能力,预防、控制火灾、爆炸、中毒等重大事故的发生,保障企业员工和公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地避免、减少事故损失、生态环境和社会影响,特制定本预案。
(2) 编制依据
简述应急预案编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行业管理规定、技术规范和标准等。
编制依据,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层次的内容:一是由立法机关通过的法律,如刑法、安全生产法等;二是由政府颁布的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三是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企业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依法制定的与应急救援活动直接有关的预案或管理办法。如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应急准备检查制度,应急预案编制、审核和备案制度,应急救援演练制度等。
在预案的实际编制过程中,主要的编制依据如下:
①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③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j
④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
⑤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
⑥ 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⑦ 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⑧ 陆上石油天然气储运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⑨ 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⑩ 海洋石油天然气作业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3) 适用范围
说明应急预案适用的区域范围,以及事故的类型、级别。
综合预案的事故类型包括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火灾、爆炸、中毒、井喷、放射等各类事故。
(4) 应急预案体系
说明本单位应急预案体系的构成情况。
应急预案体系,是指由综合预案、专项预案、现场处置预案所构成的一个横向延伸、纵向深入的网络化预案结构体系。
横向上,是指同级机关相关部门、同级单位根据各自职责与救援任务编制的应急预案。
纵向上,是指各级机关、各级单位编制的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要覆盖企业的所有作业场所、作业环节、操作岗位和操作人员。不仅集团公司、总公司要制订预案,子公司、分公司及下属综合性厂都要根据实际制定相应的综合应急预案。
(5) 应急工作原则
既明本单位应急工作的原则,内容应简明扼要、明确具体。
应急工作原则多种多样,但也有很大的共同性,下面所列包括得比较全面,可以按需选用。
① 统一指挥,步调一致
统一指挥,步调一致,是应急救援的最基本原则。无论应急救援涉及单位的行政级剔高低、隶属关系是否相同,都必须按照预案的要求,在指挥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协调运行。做到号令统一,步调一致。
② 属地管理,分级响应
因为只有本企业、本地区对事发地的地理情况、气候条件、事故情况等信息了解得最直接、最清楚,也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进行救援,并就近灵活调动各种应急资源,因此,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会最快速、最合理地进行初期救援。
与此同时,须坚持分级响应的原则。分级响应,主要是提高应急指挥级别、扩大应急范围、增加应急力量。分级响应,有利于节省应急资源,降低救援成本,弱化不良社会影响。
③ 快速反应,协同应对
因为事故具有突发性,快速蔓延性,因此,在事发初期,应急行动早一秒开始,就多一分主动,这就要求接到报警必须快速行动。
同时,应急救援涉及装置操作、消防灭火、医疗救治等各种操作,是一件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的工作,必须依靠各种救援力量的密切配合,协同应对,救援行动才能有序、高效,如果单打独斗,不仅不利于应急救援的成功,而且,可能造成事故的恶化和扩大。
④ 以人为本,救人第一
无论事故可能造成多大的财产损失,都必须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故、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⑤ 预案科学,功能实用
应急救援体系,以能够实现及时、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应急救援工作的现实和发展的需要,建立高效的应急指挥系统,编制科学完整、简单实用、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努力采用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先进装备,保证应急救援体系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⑥ 自救为主,互救为辅
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事故发展迅速,后果严重,因此,首先要由事发单位在第一时间迅速展开自救,如果事故不能很好地控制,必须在未到严重恶化之时,立刻寻求外部救援。自救和社会救助相结合,是避免事故恶化失控的重要保障。
⑦ 平战结合,专辅互补
充分发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企业作为应急救援第一响应者的作用,将日常生产与应急救援相结合。充分依靠消防、环境监测等专业救援力量,同时,加强辅助救援力量的培育。
2. 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企业重大危害识别
(1) 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企业概况
主要包括单位地址、从业人数、隶属关系、工作区域、工作类型、使用的原材料、产量等内容,以及周边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目标、场所和布局情况。必要时,可附平面图进行说明。
(2) 危险源与风险分析
按照危险有害因素识别的原则,查找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选择适合的评价方法,对这些因素进行分析和评价,判定或确定本单位存在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根据确定结果,有针对性地编制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