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计划编制——风险评估、后果分析和风险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9日

 本节是计划编制过程中计划小组最重要的工作,由于以后小组的所有工作都是建立在这些分析结果的基础上。这个过程也是风险管理规划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可见图5-1。

  尽管风险评价和风险分析这些名词有时可以互换。但它们的含义并不一样。完整的风险分析应该包括三部分。

  会出现什么事故?(风险辨识)

  谁或什么会受到影响?(后果分析)

  发生概率有多大?(风险评价)

  每一步骤可根据复杂程度,给出定性或定量的结果。

 

  1风险分析

  无论什么类型的工厂和其复杂程度如何,危险评估都是进行调查研究的第一步。

  化工厂常见的工业危险是:

  火灾

  爆炸

  毒气或有毒液体泄漏

  尽管火灾不是最严重的危险,但却是最常见的。工厂和地方政府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消防经验,使得这类危险比其它两种危险更易控制。此外,火灾事故发展的时间较其它两种危险缓慢,这样可以使应急反应小队采取行动以减轻它的事故影响,甚至可以得到完全控制。

  非挥发性液体泄漏也有控制措施,可是对于爆炸或毒气泄漏情况却不同。事实上,现有的对应措施很有限,对爆炸来说更是如此。毒气泄漏主要措施是防护行动,例如疏散或安全避难,而不是直接控制危险。此外易燃气体泄漏如果遇到临近火源会发生爆炸。这样使泄漏事故更难处理。因此首要强调的是事先预防,避免这样的事故发生。

  因为(1)毒气泄漏有不可控制的特点(2)它们对人生命健康具有巨大的危害(3)事故可能波及到大众。目前毒气泄漏事故得到特别重视。无论什么危险,危险评估过程可分为两步,即1)危险辨识;2)频率分析。这两步要具体讨论。

  1.1风险辨识

  所有风险分析都是以辨识风险为第一步。风险可表述为一个系统、工厂或工艺过程具有发生事故潜在能力的特性。因此风险分析的第一步叫风险辨识。风险辨识应包括对所有风险的检查,不管实际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前面提到的三类风险总是与存在危险物质或潜在的危险状态(如高压)有关。因此,调查小组应首先调查工厂大量存在哪些危险物质,例如:

  爆炸品

  易燃物

  可燃物

  有毒物

  有毒蒸气和气体

  危害环境的物质

  高温物质

  低温物质

  低温液化物质

  高压气体或蒸气

  高反应性物质

  化学不稳定物质

  压力敏感性物质

  温度敏感性物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