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花炮企业应急救援预案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6日

当前我国整体安全生产形式严峻,而花炮企业的事故也频频发生,给国家社会经济、安定都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近年来,我国在危险易爆安全方面已经逐步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体系,但是缺陷还是时常暴露。比如河北省辛集市郭西烟花爆竹厂发生特大爆炸事故,造成35人死亡、2人失踪、103人受伤和浏阳市百福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因为公司管理出现了一定的管理不当,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震惊全国。这些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都是未能预防事故的发生以及事故发生后不能行之有效的处理。如果花炮企业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有一套完善的应急体系,能够处安思危,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很多损失都是可以避免的。应急预案的缺乏也正暴露了目前大多数企业并没有重视编制应急预案。由此可见花炮企业应急预案编制的研究还是很迫切的。
花炮事故应急预案概述
花炮事故应急预案是指针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等由于各种原因造成或可能造成众多人员伤亡以及其他比较大的社会危害,为及时控制危险源、抢救受害人员,指挥群众防护和组织群众撤离、清除危害后果,而制定的一套救援程序和措施。
(1)编制花炮事故应急预案的基本原则
编制花炮爆竹事故应急预案应在预防为主的前提下,贯彻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区域为主、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
(2)编制预案的基本任务
编制花炮应急预案的基本任务包括:控制危险源;抢救受害人员;指导群众防护,组织群众撤离;做好现场清消,消除危害结果;查清事故原因,估算危害程度。
(3)预案的基本形式
花炮事故应急预案的基本形式包括:事故单位自救;对事故单位的社会救援;对事故单位以外的受害区域救援。
(4)预案工作的特点与基本要求
①危险性。要求救援人员树立临危不惧、用于作战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
②复杂性。在救援工作中必须采取科学的态度和方法,避免蛮干和人海战术。
③突发性。要求救援人员发扬不怕苦和连续作战的精神。以最小的代价去的最大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