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企业重大事故应急措施方案的编制与实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6日

    1·引言

    化工企业由于使用原料及生产工艺和产品的特殊性,极易发生事故及重大事故,所以在生产、储藏、运输、使用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工艺操作规程和产品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操作和使用,按照规程定期对装置、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危险场所和部位进行安全状态的评估并纳入特殊管理,预测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状态,制定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措施,以便在突发事件发生的同时,能够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按照正确的方法和程序进行救助和疏散人员,有效地控制事故扩大和减少损失。本文着重从已确定为重大事故危险源的部位或装置,从事先预测重大事故发生后的状态和实施救助的方法,探讨重大事故应急措施方案编制中的主要方面和实施程序。

    2·重大事故应急措施方案的编制

    虽然人们对化工生产的危险性具有一定的认识,企业对危险场所和部位加强了管理和检查,但是由于在操作、物料、环境等方面的不安全因素存在,事故发生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重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为了在重大事故发生后能及时予以控制,防止重大事故扩大和蔓延,有效地组织抢险和救助,化学工业企业应在对已初步认定的危险场所和部位进行重大事故危险源的评估。对所有被认定为重大事故危险源的部位或场所,事先对可能发生重大事故后的状态进行定量预测,估算在重大事故发生后的人员伤亡情况、房屋及设备破坏和损失程序,以及由于化工物料的泄漏可能引起的爆炸、火灾、有毒有害物质扩散对周围地区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进行预测。依据这些情况,提前制定重大事故应急措施方案,组织、培训抢险队伍和配备救助器材,以便在重大事故发生后,能及时按照预防方案进行实施,在短时间内使事故得到控制。重大事故应急措施方案主要包括组织方案、责任制、警报及信号系统、危险部位确认、救助方案的确定及事故处理专家系统的建立及在实施救助过程中的应用等。

    2.1组织方案

    以企业为单位成立应急救援的组织机构和指挥系统。企业以主要领导和各职能机构负责人共同组成应急救援指挥系统,负责在重大事故发生后的救助指挥和组织实施救助工作。企业依据本单位使用的原材料和生产产品的不同,按照防火、防爆炸、防泄漏、防辐射、防中毒等成立各个救助分队,各分队可以专业和非专业相结合。各分队要明确组织形式,对人员进行实施应急救援措施的专业技术培训,按照处理重大事故所需配备一定数量的救助器材,形成一支实施事故救助的主要力量。

    企业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的建立主要是建立联系网络。重大事故报告要及时准确,指挥机构和各救助分队的联系要畅通,能够及时对具体实施应急措施工作进行指挥和调度。与当地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消防部门,供电、供水、供气等单位,以及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抢救机构等有关部门建立必要的工作联系,及时通报本企业重大事故危险源的状态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对在安全生产中产生的问题,取得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和帮助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或减少重大事故的发生。

    2.2责任制

    责任制主要是指挥系统和抢险分队责任制的建立。主要内容应包括保证信息畅通、报警及警告信号明确有效、实施救助队伍分工明确、指挥救助程序落实、必备的救助器材配备齐全并确保完好和正确使用、救助人员应具备的安全技术素质及保证技术培训质量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