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供气系统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5日

  1 应急预案的重要内涵与正确定位
  1.1预案编制的含义
  城市供气系统应急处置预案是燃气管理职能部门针对突发事故(件)事先制订一套切实、迅速、有效、有序解决问题的措施方法与行动计划。通过编制预案,可以明确事前、事发、事中和事后的各个进程中,谁来做、怎样做、何时做、用什么资源做等因素,从而建立一套以预案为支撑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了燃气管理部门对供气系统事故的处理能力。此外,现场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则由燃气企业负责编制,并向燃气管理部门备案。
  1.2预案性质的定位
  预案编制与安全管理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由于城市燃气安全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牵涉到建设、质监、消防、安监等多个部门,所以预案的编制和执行光靠作为行业主管的建设行政管理部门一家的努力是不够的,应有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参与。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当然,建设部门要主动牵头,加强沟通与协调。由此可见,供气系统应急预案应定位于政府专项预案,而不是某一个职能部门预案。
  1.3预案范围的内涵
  预案在重视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同时,也不应忽视燃气供应环节上的预防与保障。例如:对于以LPG为主气源的广东、福建等地,所需LPG基本依赖进口,对国际市场依赖性较大,一旦遇到了战争、大灾害等意外情况,很容易导致“气荒”。再如:天然气用气城市在用气高峰期易出现较大缺口,或者由于上游发生其他突发事件造成位居下游的城市供气中断。所以我们应该站在一个更具广泛意义的高度来看待预案的涵盖范围,坚持防事故和保供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 应急预案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
  2.1明确编制原则和指导思想
  供气系统突发事故的鲜明特征就是由于燃气泄漏、爆燃、爆炸等引发重大灾害,或因供应短缺甚至断气导致用气紧张。尤其是位于城乡内部的燃气管道、瓶装供应站等设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事故的后果不堪设想。所以预案的编制应能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同时兼顾财产和环境的防护;坚持“预防为主、统一指挥、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快速反应”的指导思想,将事故应急和预防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危害,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2.2结构应完整,内容要翔实
  一个完整预案一般由一个主件和若干个附件构成。主件主要包含以下内容,即: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处置方案、应急程序、善后处理、保障制度等。附件有:组织机构名单、通讯录、燃气厂站平面图、消防设施配置图、站区周边资料、装备清单等。预案的各个组成要件应作到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形成一个结构严谨、内容翔实的整体。
  
  3 城市供气系统危险源的确立与评估
  把危险源辨识理念引入编制工作应急预案科学化的内在要求,从而使后续的应急方案与措施制定获得更好的数据来源,重大危险源的辨识[2]可参照国家标准《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进行。
  3.1危险源的确定
  根据城市供气系统生产贮存燃气的品种、储量、工艺、分布等情况,分析事故多发部位和薄弱环节,确定应急救援的危险源目标,并按其危险陆的大小进行编号和加以图示。
  3.2潜在危险的评估
  预案对每个已确定的危险源都要做出潜在危险性的分析,预测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途径,例如:误操作、设备故障、管道腐蚀、工艺失控、泄漏溢出等;预测一旦发生事故可能造成的后果及对周围环境带来的危害和范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