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应急预案编制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1月05日

 公路隧道事故偶然性大,极易造成交通中断和人员伤亡。秦岭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全长18.02公里,火灾一旦发生,救援难度很大,除隧道管理机构外,还需大量外部单位配合,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隧道应急预案。

    科学的预案,需要有科学的预案编制技术。然而目前国内已发布的应急预案编制指南较少,且主要针对危险品泄漏、环境污染方面,没有适用于公路隧道管理的应急预案编制指南。而国外的应急预案编制指南是根据本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各部门的职责分工而制定,又无法直接应用于我国。在秦岭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应急预案的编制中,首先解决了两个难点,第一是预案编制技术的研究、确定,第二是具体的编制过程、方法。
  
  预案编制技术

    应急预案实际上是一个透明和标准化的反应程序,是快速响应和有效救援的基本保证,因此必须有完整的设计、行之有效的操作程序和持续改进的运行机制。

  1.编制前的准备工作 
    ◆风险评价:主要是将隧道内可能导致重大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及产生严重社会影响的重大事故灾害风险,列出清单,逐一评估。

    ◆资源分析:对应急救援活动涉及的相关资源进行了解、分析,以便制订出符合实际情况的应急预案。

  2.预案的体系架构 
    按照系统论的思想,应急预案是一个开放、复杂和庞大的系统,预案的设计和组织实施应遵循体系要素构成和持续改进的指导思想。通过对国内外应急救援体系的研究、分析,特长公路隧道应急预案体系可以由以下5个部分构成。

    (1)应急机构:明确分为场内与场外两类应急机构,前者的职责主要是整个应急救援活动的信息中枢、组织协调、资源调配和扩大应急救援活动的指挥,而后者则承担现场的灾害控制、人员救护和工程抢险等具体的救援任务。

    (2)响应程序:是应急预案中核心的内容,是检验应急救援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

    (3)预案培训:其目标是检验其应急行动与预案的符合性、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缺陷性,以及对应急能力水平的评估。

    (4)公众教育:目标是提高全体公众应急意识和能力。

    (5)预案管理:建立应急预案的编写、审批、发放、更新等规则,并通过预案演练和评估对预案实现持续改进。

  3.预案编制

    通过对国内外隧道事故。以及其他行业应急预案要素的分析,归纳出隧道灾害事故应急预案包括以下1 2个核心要素。

    (1)预案启动:确定预案的启动条件及启动程序。

    (2)现场指挥与控制:以事故发生后确保公众安全为主要目标,按照应急预案的响应程序指挥、协调救援行动,合理使用应急资源,使事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

    (3)预警与通知:是应急救援迅速启动的关键,接到报警后的初步分析,筛选掉不正确的信息,落实事故的地点,时间、类型、范围,初步分析事故趋势。

    (4)警报系统与紧急通告:事故被确认后立即通报应急指挥中心,及时向公众和各救援单位发出应急警报,建立通讯程序。

    (5)通讯:确保报警和通讯器材完好,并能正确使用报警和通讯器材,保持信息渠道24小时畅通。

    (6)事态监测:监测和分析事故造成的危害性质和程度,以便提高或降低应急警报级别,并采取相应的对策评估。

    (7)人员疏散与安置:应使所有公众熟悉报警系统、逃生线路、避难所和总体疏散程序,准确估计事故影响范围、人员影响区域以便组织疏散、撤离,积极搜寻、营救受伤及受困人员,建立现场危险品泄漏时人员的避难所。

    (8)警戒与治安:为保障救援工作顺利开展,救援现场要有警戒区域设定,实施交通管制,保障救援队伍、物质供应、人员疏散的交通畅通。

    (9)医疗与卫生服务:应急救援中的医疗与卫生服务,由专业和接受过急救和心脏恢复培训1的人员,事先组成医疗救援小组,在当地卫生部门的配合下,及时地提供应急需要的医疗设备和急救药品。

    (10)应急人员安全:应急救援行动的原则应是优先确保公众和救援人员的安全,严禁冒险指挥,防止造成次生灾害。

    (11)公共关系:在重大事故中应明确应急过程中的媒体及公众发言人,协调外部机构,及时与各部门和相关社会服务机构联系。

    (12)善后复原:在应急救援完成后,应尽快组织善后复原工作。在研究确定以上1 2个核心要素的内容之后,需通过预案的推演,将这些要素串接成一个可执行的应急计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