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9月16日

    针对性。编制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充分考虑责任水域的气候、地理、水上搜救力量和水上突发险情等实际情况,体现地方特色,满足实际需要。对于责任水域内频繁发生的水上突发事件,则应详细地制定子预案。

    科学性。编制预案应以科学的态度,在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严密的分析和论证,权衡应急处置措施的利弊,慎重设计应急处置流程,使应急预案科学、严谨,为应急救援提供统一、完整的行动程序。

    实用性。在编制需求分析、评估水上突发险情的基础上,建立指挥与协调机制,赋予应急组织成员单位相应的职责和权利,使应急预案具有可操作性。当发生水上突发事件时,有关人员能够按照应急预案设定的程序,迅速、有序、有效地开展应急与救援行动。

    系统性。应急预案应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通过国家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与地方应急预案,以及与各子预案的有机协调和对接,形成结构有序、优势互补、功能配合、共生共进、和谐高效的应急预案体系。
 

   完整性。应急预案的功能、内容、过程和适用范围应完整,包含实施应急反应所需的全部信息要素,能够指导水上突发事件从预警、应急救援到事故调查全过程的应急反应行动。

    可读性。应急预案要易于查询、语言简洁、通俗易懂,层次结构清晰,具备相当的可读性,便于水上突发事件应急组织成员的理解和使用,使每个人都能知道所在岗位和职责,迅速掌握工作任务,否则将影响预案的有效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