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作用、层次及文件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24日

  1.作用 

    (1)明确了应急救援的范围和体系,使应急准备和应急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2)有利于做出及时的应急响应,降低事故后果。 

    (3)成为各类突发重大事故的应急基础。通过编制基本应急预案,可保证应急预案足够的灵活性,对那些事先无法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或事故,也可以起到基本的应急指导作用;针对特定危害编制专项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制定应急措施、进行专项应急准备和演习。 

    (4)当发生超过应急能力的重大事故时,便于与上级应急部门协调。 

    (5)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的风险防范意识。 

    2.层次 

    (1)综合预案:城市的整体预案,从总体上阐述城市的应急方针、政策、应急组织结构及相应的职责,应急行动的总体思路等。可以作为城市应急救援工作的基础和“底线”,即使对那些没有预料的紧急情况也能起到基本的应急指导作用。 

    (2)专项预案:针对某种具体的、特定类型的紧急情况,如危险物质泄漏、火灾、某一自然灾害等的应急而制定,在综合预案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了某特定危险的特点,对应急的形势、组织机构、应急活动等进行更具体的阐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3)现场预案:在专项预案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需要而编制(如防洪专项预案下的某洪区的防洪案),针对某一具体现场的特殊危险及周边环境情况,对应急救援中的各个方面作出具体、周密而细致的安排,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对现场具体救援活动的指导性。现场预案的另一特殊形式为单项预案。单项预案主要是针对临时活动中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预先对相关应急机构的职责、任务和预防性措施作出的安排。 

    3.文件体系 

    一个完整的应急预案的文件体系包括预案、程序、指导书、记录四级文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