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17日

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是指为减少事故后果而预先制定的抢险救灾方案,是进行事故救援活动的行动指南。
    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目的主要有以下两个:
    ——使任何可能引起的紧急情况不扩大,并尽可能地排除它们;
    ——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以及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
    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包括现场预案(企业预案)和场外预案(区域预案)。
    企业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制定主要包括重大危险源的辩识和分析、预案编制、预案演习三个阶段。
    重大危险源的辩识和分析
    企业首先应对所属的重大危险源进行辩识,然后确定和评估重大危险源可能发生的事故和可能导致的紧急事件,根据分析结果编制事故应急预案。
    企业对重大危险源的辩识应根据我国重大危险源辩识标准GB18218–2000进行。
    企业应将重大危险源辩识结果如实填报政府部门制作的重大危险源普查表,作为政府部门制定区域事故应急预案的依据。
    企业应对重大危险源进行潜在事故分析,不但要分析那些容易发生的事故,还应分析虽不易发生却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事故。
    企业所作的潜在事故分析应包括以下内容:
    ——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
    ——导致发生重大事故的过程;
    ——非重大事故可能导致发生重大事故需经历的时间;
    ——可能发生重大事故的破坏程度如何;
    ——事故之间的联系;
    ——每一个可能发生的事故后果。
    要分析重大危险源所在的危险物质的危险性,以便在化学品的管理和处置方面完善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可从生产厂家索取危险物质说明书以获得危险物质的特性。

    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编制
    1.编制时的注意事项
    在重大危险潜在事故分析的基础上,就可着手进行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编制。
    编制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对每一个都应编制一个现场事故应急处理;
    (2)企业应进行重大事故潜在后果的评估;
    (3)对于一个只有简单装置的重大危险源,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可安排工人在一旁观察并要求其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及时报告应急机构,由应急机构采取相应的措施;
    (4)对于具有复杂设施的重大危险源,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就应更具体。应充分考虑每一个可能发生的重大危险,以及它们之间可能发生的相互作用。
    还应包括以下内容:
    1)对潜在事故危险的性质和规模及紧急情况发生时的可能关系进行预测和评估;
    2)制定与场外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实施机构进行联系的计划,包括与紧急救援服务机构的联系;
    3)在存在重大危险设施的危险源内外,报警和通讯联络的步骤;
    4)任命现场事故的管理者和现场主要管理者,并确定他们的义务和责任;
    5)确定应急控制中心的地点和组成;
    6)在事故发生后现场工人的行动步骤、撤离程序等;
    7)在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外工人和其他人的行为规定。
    (5)在存在危险设施的危险源内外,应制订事故现场的工人应采取的紧急补救措施。特别应包括在突发事故发生初期能采取的紧急措施,如紧急停车等;
    (6)企业应包含召集危险源其他部位或非现场的主要人员的到达事故现场的规定;
    (7)企业应确保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所需的人员和应急物资等能及时、迅速到达或供应;
    (8)企业应对事故应急服务机构评估可能发生的事故得以及时了解,并保证一旦事故发生以后有足够的人员和应急物资以执行应急处理预案;
    (9)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需要外部应急服务机构帮助的情况下,企业应弄清这些服务机构到现场开始进行抢救所需的时间,然后考虑在这个时间内工人能否抑制事故的进一步发展;
    (10)应充分考虑一些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如由于工人生病、节日和危险设施停止运行期间工人不在岗位时,应配备足够的人员以预防和处理事故发生。
    2.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在报警和通讯方面的要求
    (1)企业应制订措施保证能将任何突发事故或紧急情况等信息迅速通知给所有有关工人和非现场人员,并做出快速决定;
    (2)企业应保证所有工人熟悉报警步骤,以确保尽快采取措施,控制事故的发展;
    (3)企业应根据危险设施规模,考虑是否建立紧急报警系统;
    (4)应在多处安装报警装置,并达到一定的数量,以保证报警系统正常、有效地工作;
    (5)在噪声严重的地方,企业应安装显示性报警装置以提醒在现场工作的人员;
    (6)在工作场所报警系统报警时,为能尽快通知场外应急服务机构,企业应保证建立一个可靠的通讯系统。
    3.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有关现场措施的规定
    (1)现场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首要任务是控制和遏制事故,从而防止事故扩大到附近的其它设施,以减少伤害;
    (2)企业应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中保证在现场能采取的措施和决定具有灵活性;
    (3)企业应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中规定怎样进行下列各方面的工作:
    1)无关人员可沿着具有明确标志的撤离路线到达安全区;
    2)指定专人记录所有到达安全区的人员,并报告应急控制中心;
    3)控制中心指定专人核对并区分到达安全区的事故现场和场外人员的名单。
    (4)由于节日、生病和当时现场人员的变化,需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核对并更新应急控制中心所掌握的名单;
    (5)安排对工人情况进行记录,包括姓名、工作岗位、地址等,并保存在应急控制中心,还要定期及时更新;
    (6)在事故处理结束后的适当时机,授权披露有关信息,并指定一名高级管理人员作为该信息的惟一发布者;
    (7)事故处理结束后,在恢复发生的过程中应对进入现场的人员进行指导。
    4.制定停止危险设施运行程序
    企业应充分考虑复杂危险设施各个部分的内部关系,并制订紧急停止运行程序,这样当事故一旦发生或必要时,可将危险设施停止运行。 5.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主要实施人员的职责
    作为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一部分,企业应委派一名现场事故管理人员(如果必要,还应委派一名副手),以便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处理事故。
    (1)现场事故管理人员的职责:
    1)评估事故的规模,决定需要内部或外部应急机构;
    2)建立应急步骤以确保人员的安全,减少设施和财产的损失;
    3)在消防队到来之前,直接参与救护和灭火活动;
    4)安排受伤人员并寻找失踪人员;
    5)安排无关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
    6)设立与应急中心的通讯联系点;
    7)在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到来之前代理其职责;
    8)如有必要,应给应急服务机构提供建议和信息;
    9)现场事故管理人员应能从穿着上容易辨认。
    作为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一部分,企业应委派一名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如需要,也可委派一名副手),在应急中心负责全面的事故管理。
    (2)现场主要管理人员的职责:
    1)判断是否可能或已经发生重大事故,是否要求应急服务机构帮助,并实施场外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2)在安全的地方,尝试对危险设施进行直接操作、控制;
    3)继续调查和评估事故的可能发展方向,以预测事故的发展过程;
    4)指导危险设施的全部或部分停止运行,并与现场事故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的工人配合,指挥危险源现场人员撤离;
    5)应重视所有事故造成的伤害;
    6)与消防人员、地方政府和政府安全监管人员保持密切联系;
    7)在危险源现场实施交通管制;
    8)对难以解决的紧急情况作做出安排;
    9)向新闻媒体公布权威信息;
    10)在事故紧急状态结束之后,安排恢复受事故影响地区的正常秩序。
    企业应确保工人准确知道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中规定的应承担的任务(如负责急救、大气监测、照顾伤员等)。
    6.应急控制中心
    (1)企业在编制现场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中应考虑建立应急控制中心。应急控制中心负责指挥和协调处理紧急情况,保证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顺利执行;
    (2)控制中心应能够顺利接收外部信息,具有向事故现场及现场外管理人员发送指示的能力;
    (3)一般情况下,控制中心应包括如下设施:
    1)数量充足的内线和外线电话;
    2)无线电和其它通讯设备;
    3)重大危险源示意图,图中应注明:
    存放大量危险物质的地方;
    安全设备存放点;
    消防系统和附近水源;
    污水管道和排水系统;
    进入或接近重大危险源的进口和道路状况;
    安全区;
    重大危险源的位置与周边地区的关系。
    4)测量风速、风向的设备;
    5)个人防护和其他救护设备;
    6)企业建筑图;
    7)关键岗位工人的地址和电话表;
    8)事故现场的其他人员名单,如承包者和参观者;
    9)地方政府和应急服务机构的地址和电话。
    (4)企业应把应急控制中心设在较安全的地方;
    (5)企业应考虑建立辅助应急控制中心,因为主控制中心也可能会因事故影响而瘫痪。
    预案演习
    (1)在制订预案和演练过程中,企业应让熟悉危险设施的工人包括相关的安全管理人员一起参与;
    (2)一旦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编制完成以后,企业应向所有职工以及外部应急服务机构公布;
    (3)与危险设施无关的人,如高级应急官员、政府安全监督管理人员也应作为观察员监督整个演练过程;
    (4)每一次演练后,企业应核对事故应急处理预案规定的内容是否都被检查,并找出不足和缺点。检查主要包括下列内容:
    1)在事故期间通讯系统是否能运作;
    2)人员是否能安全撤离;
    3)应急服务机构能否及时参与事故抢救;
    4)能否有效控制事故进一步扩大。
    (5)企业应把在演习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对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6)企业应在现场危险设施和危险源发生变化时及时修改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7)应把对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修改情况及时通知所有与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有关的人员。
    以上论述了企业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编制原则、内容、方法和步骤。不难看出,企业制定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以企业重大危险源辩识、评估和控制为基础,以系统管理为手段,以减少事故危害后果为目的。因此,企业在制定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时委托专业机构或本地专家进行大量艰苦的工作,帮助制定出切合实际情况并能在事故抢险中发挥作用的预案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