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策划与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04日

  城镇燃气由于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一旦发生泄漏,将会引发重大的火灾、爆炸事故,属重大危险源的监控范围。由于城镇燃气特别是管道燃气,不同于一般的加工生产型企业(如某个工厂、仓库、车站、商场、煤气站等),燃气管道及设施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其事故的有害影响严重时扩大到社会公共区。如2004年5月29日,四川沪州发生天然气泄漏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重伤、34人轻伤。6月8日,安徽淮北煤气中硫化氢含量严重超标导致2人中毒死亡,造成全市停气事故。由于燃气管道大多隐蔽在地下,给监控带来很大难度。加之,由于管道运行多年,防腐层老化,以及有些施工单位不清楚地下物状态,野蛮施工,挖断燃气管道现象时有发生。对于这些突发事故,如果抢险被耽误或处理不当就会给人员、财产和环境带来相当大的损失和危害,所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为加强燃气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燃气企业应建立城镇燃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为有效实施事故救援行动,笔者就城镇燃气企业建立事故应急预案和救援系统,谈一点体会。

  一、建立应急救援预案及救援体系的目的及意义

  所谓应急预案,就是需要制定万一发生事故后,所采取的紧急措施和应急方法。应急救援系统就是指通过事前计划和制定应急措施,充分利用一切可能的力量。在事故发生后迅速控制事故的发展并尽可能地排除故障,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防止事故扩大和蔓延以及环境破坏,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降低财产损失。

  二、编制事故应急预案的作用

  应急预案在应急系统中起着关键作用,它明确了在突发事故发生之前,发生过程中以及事故刚结束后,谁该负责做什么?谁该做些什么?平时该准备些什么?到时候该如何做的策略和资源资源准备,它是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及其影响和后果的严重程度,为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各个方面所做的预先仔细安排,做到应急准备和应急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是开展及时、有序和高效应急救援工作的指南。

  三、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

  事故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应包括以下几方面:

  1、抢救受害人员,组织撤离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保护危险区域内的其他人员。抢救受害人员是应急救援的首要任务,在应急救援行动中,快速、有序、高效地实施现场急救和安全转送保管员是降低伤亡率和减少事故损失的关键。

  2、迅速控制事态发展,并对事故造成的危害进行检测、监测和控制,防止事故的继续扩展,避免发生次生灾害,才能实施及时有效的进行救援工作。

  3、消除危害后果,做好现场恢复。迅速采取封闭,隔离等措施,及时恢复基本设施,将事故恢复到基本稳定状态。

  4、当事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时应当落实有效的外部增援机制,如请求当地公安消防机构派出救援人员增援。

  5、查清事故原因,评估危害程度。事故发生后应急时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性质,评估出事故的危害范围及危害程度,查明伤亡人员情况,做发事故调查。

  四、应急救援预案的策划

  应急救援预案的策划,应做到全面考虑、合理策划、统筹兼顾、重点突出并应充分考虑下列因素:

  1、本地的地质、气象、水文、地理等不利于抢险的自然条件及其影响。

  2、本企业或兄弟单位已经发生的事故的情况,特别是一些典型的情况,如当发生泄漏事故时、当发生调压失灵时、当发生超压事故时、当发生火灾事故时、当发生爆炸事故后等各种情况及应该采取的救援措施应分析透彻。

  3、本企业重大危险源的数量、种类及分布情况以及重大事故隐患等,如配气站、调压站、街区年久失修的管网或重要用户以及以前曾发生过事故但又没有彻底整改的隐患和周边环境对本本企业设施构成的重大威胁。对危险源要充分评估。

  4、确认现有的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能力,并对其进行充分的评估。

  5、本地区的区域划分及工业生产区、功能区、人流密集区的布置情况。

  6、本地或上级机构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情况。企业预案应服从于本地或上级机构的预案,应做到相互协调、响应、资源共享、实现联动。

  7、国家及地方机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五、应急预案的编制

  应急救援预案是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所需的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行动而制定的指导性文件。其内容不仅仅局限于事故发生过程中的应急响应和救援措施,还应包括事故发生前的各种应急准备和事故发生后的紧急恢复以及预案的管理与更新等。所以预案编制要求如下:

  1、组织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和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充分酝酿讨论,对紧急情况或事故灾害及其后果进行预测,辨识及评价。

  2、规定应急救援的指挥与协调机构,发生事故时由谁指挥,指挥不在时,谁顶替指挥,指挥人员的职责应明确。

  3、规定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各个部门、人员的职责,当发生事故时,这些部门和人员该做些什么?应该怎样做?在有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参与时应该如何配合,该做些什么,应该怎样做。

  4、规定应急救援时,可用的人员、设备、设施、物资、经费保障和其他资源,包括外部和社会资源等。

  5、在紧急情况下发生时明确如何保护生命财产,如何疏散撤离人员,如何保护施救人员的自身安全,如何保护环境,如何统计伤亡情况及上报工作等措施。

  6、明确事故应急的相关小组的相关职责。如事故救援组、安全保卫组、物资及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恢复清理组和善后处理组等。医疗救援组可联系一至二家医院,但必须有专人负责转运伤员或负责联系工作等。

  7、明确通讯调度和生产调度负责人,组织相关工程技术和安全管理人员提出施救方案。如停气、降压、放散、点火等具体措施。必要时,向上级报告请求增援时必须如实报告的内容,这些内容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遇险人数及伤亡情况;引发事故的初步原因及当前情况;事故的抢险处理情况;抢险救援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事故现场设施、设备的有关技术资料以及事故现场地理环境、抢险的安全通道、避灾路线等。在上级及外部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前,要画好事故现场示意图。

  8、现场恢复及善后处理。

  9、预案的启动原则,明确哪种情况下实施启动的响应机制。

  10、领导的审批签发,组织企业人员全员学习。

  11、其它,应急培训和演练及预案的评审改进工作等事项。

  六、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

  应急演练是检验、评价和保持应急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其重要作用体现在:可以在事故真正发生前暴露预案和程序的缺陷,发现应急资源的不足,改善各参与部门、人员之间的协调关系,提高应急人员的熟练程度和技术水平,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责,提高整体应急反应能力。以利于预案的技术改进。燃气企业在演练时最好与当地消防一起进行联合演练,以保证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时能更有效地实施配合,使预案真正起到作用。

  总之,燃气企业制定应急预案不是为了完成任务,不是按上级要求制定了应急救援预案就万事大吉了,还应当加强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建立专业化、正规化的巡查力度。严格遵守运行、维护、抢修、保养安全操作规程,应逐步建立管线安全评估制度、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老化管线实施更新。同时,要加大对城镇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媒体,采用多种方式和手段,宣传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安全用气知识,使广大群众了解燃气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报警早,损失小”,群众是最好的安全巡视员,及早地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就能有效地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