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石油事故现场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液化石油气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和居民日常生活的燃料,液化石油气从储罐中泄漏出来很容易与空气形成爆炸混合物。若在短时间内大量泄漏,可以在现场很大范围内形成液化气蒸气云,遇明火、静电或处置不慎打出火星,就会导致爆炸事故的发生。随着液化石油气使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和用量的不断加大,近年来较大的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炸事故时有发生,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一、理化特性

  液化石油气主要由丙烷、丙烯、丁烷、丁烯等烃类介质组成,还含有少量H2S、CO、CO2等杂质,由石油加工过程产生的低碳分子烃类气体(裂解气)压缩而成。
  外观与性状:无色气体或黄棕色油状液体,有特殊臭味;闪点—74℃:沸点从—0.5℃到—42℃,引燃温度426~537℃;爆炸下限[%(V/V)]2.5,爆炸上限[%(V/v)]9.65;相对于空气的密度:1.5~2.0,不溶于水。
  禁配物,强氧化剂、卤素。

  二、危险特性

  危险性类别;第2.1类易燃气体
  1.燃爆性质
  极度易燃,
  受热、遇明火或火花可引起燃烧;
  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蒸气比空气重,可沿地面扩散,蒸气扩散后遇火源着火回燃;
  包装容器受热后可发生爆炸,破裂的钢瓶具有飞射危险。
  2.健康危害
  如没有防护,直接大量吸入有麻醉作用的液化石油气蒸气,可引起头晕、头痛、兴奋或嗜睡、恶心、呕吐、脉缓等;重症者可突然倒下,尿失禁,意识丧失,甚至呼吸停止;
  不完全燃烧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直接接触液体或其射流可引起冻伤。
  3.环境危害
  对环境有危害,对大气可造成污染,残液还可对土壤、水体造成污染。

  三、公众安全

  首先拨打产品标签上的应急电话报警,若没有合适电话,可拨打国家化学事故应急响应专线0532—3889090;
  蒸气沿地面扩散并易积存于低洼处(如污水沟、下水道等),所以,要在上风处停留,切勿进入低洼处;
  无关人员应立即撤离泄漏区至少100米;
  疏散无关人员并建立警戒区,必要时应实施交通管制。

  四、个体保护

  佩戴正压自给式呼吸器;
  穿防静电隔热服。

  五、隔离

  大泄漏:考虑至少隔离800米(以泄漏源为中心,半径800米的隔离区)。
  火灾:火场内如有储罐、槽车或罐车,隔离1600米(以泄漏源为中心,半径1600米的隔离区)。

  六、应急行动

  1.中毒处置
  皮肤接触:若有冻伤,就医治疗。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及时就医。
  2.泄漏处置
  (1)报警(119,120等),并视泄漏量情况及时报告政府有关部门。
  (2)建立警戒区。立即根据地形、气象等,在距离泄漏点至少800米范围内实行全面戒严。划出警戒线,设立明显标志,以各种方式和手段通知警戒区内和周边人员迅速撤离,禁止一切车辆和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
  (3)消除所有火种。立即在警戒区内停电、停火,灭绝一切可能引发火灾和爆炸的火种。进入危险区前用水枪将地面喷湿,以防止摩擦、撞击产生火花,作业时设备应确保接地。
  (4)控制泄漏源。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堵漏或翻转容器,避免液体漏出。如管道破裂,可用木楔子、堵漏器堵漏或卡箍法堵漏,随后用高标号速冻水泥覆盖法暂时封堵。
  (5)导流泄压。若各流程管线完好,可通过出液管线、排污管线,将液态烃导入紧急事故罐,或采用注水升浮法,将液化石油气界位抬高到泄漏部位以上。
  (6)罐体掩护。从安全距离,利用带架水枪以开花的形式和固定式喷雾水枪对准罐壁和泄漏点喷射,以降低温度和可燃气体的浓度。
  (7)控制蒸气云。如可能,可以用锅炉车或蒸汽带对准泄漏点送气,用来冲散可燃气体;用中倍数泡沫或干粉覆盖泄漏的液相,减少液化气蒸发,用喷雾水(或强制通风)转移蒸气云飘逸的方向,使其在安全地方扩散掉。
  (8)救援组织。调集医院救护队、警察、武警等现场待命。
  (9)现场监测。随时用可燃气体检测仪监视检测警戒区内的气体浓度,人员随时做好撤离准备。
  注意事项:禁止用水直接冲击泄漏物或泄漏源,防止泄漏物向下水道、通风系统和密闭性空间扩散;隔离警戒区直至液化石油气浓度达到爆炸下限25%以下方可撤除。
  3.燃烧爆炸处置
  灭火剂选择
  小火: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
  大火:水幕、雾状水。
  (1)报警(119,120等),并视现场情况及时报告政府有关部门。
  (2)建立警戒区。立即根据地形、气象等,在距离泄漏点至少1600米范围内实行全面戒严。划出警戒线,设立明显标志,以各种方式和手段通知警戒区内和周边人员迅速撤离,禁止一切车辆和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
  (3)关阀断料,制止泄漏。
  关阀断气:若阀门未烧坏,可穿避火服,带着管钳,在水枪的掩护下,接近装置,关上阀门,断绝气源。
  导流泄压若各流程管线完好,可通过出液管线、排污管线,将液态烃导入紧急事故罐,减少着火罐储量。
  注水升浮:若泄漏发生在罐的底部或下部,利用已有或临时安装的管线向罐内注水,利用水与液化石油气的比重差,将液化石油气浮到裂口以上,使水从破裂口流出,再进行堵漏。为防止液化气从顶部安全阀排出,可以采取先倒液、再注水修复或边导液边注水。
  (4)积极冷却,稳定燃烧,防止爆炸。组织足够的力量,将火势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用射流水冷却着火及邻近罐壁,并保护毗邻建筑物免受火势威胁控制火势不再扩大蔓延。在未切断泄漏源的情况下,严禁熄灭已稳定燃烧的火焰。
  干粉抑制法:待温度降下之后,向稳定燃烧的火焰喷干粉,覆盖火焰,终止燃烧,达到灭火目的。
  (5)救援组织。调集医院救护队、警察、武警等现场待命。
  (6)现场监测。随时用可燃气体检测仪监视检测警戒区内的气体浓度。

  注意事项:尽可能远距离灭火或使用遥控水枪或水炮扑救;切勿对泄漏口或安全阀直接喷水,防止产生冰冻;安全阀发出声响或储罐变色,立即撤离;切勿在卧式储罐两端停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