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法国消防抢险救援预案简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一、预案概况
(一)法国非常重视预案的制作工作。法国把预防放在第一位,整个法国对“防”的认识非常深刻。法国的消防原则是

1、预防为主

2、及时收集信息

3、抢险救援预案的制定

法国从1947年开始重视预案的制定,1952年的较大自然灾害之后,法国通过了一项法案,由省长(市长)要求有潜在危险的工厂、企业拿出预防措施的方案,重要的单位由消防救援中心制定预案,交州长备案,法案明确规定省长(市长)和企业主是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瓦兹省消防救援中心共计保存1985年以来的预案2万多份,而且每年制作更新4000份。省消防救援中心设有预案室,由一名上尉带领两名助手专门负责预案的制订工作。各消防站都有专门的预案室和预案制作人员。法国为了保证抢险救援的顺利开展,要求所有的建筑物(有危险性)必须作预案,预案主要采用电脑制作。

(二)预案制作的等级划分

预案有两种:一种是市长或省长要求企业主制作,主要是针对自己企业内部存在的潜在的危险而准备的有效措施。每个企业建立时必须制定相应的预案。第二种是消防队根据建筑物的实际情况制作的预案。这里主要介绍的是第二种预案。具体标准是:

1、有毒、化学危险品的储存场所及运输工具;

2、人员集中、数量较大的场所;

3、预计发生的灾害有较大的影响和危害(一般达到正常出动警力的二至三倍)。达到上述标准中一条就必须制作预案。

预案分为三个等级:重要的化工企业、大型公共建筑由省消防救援中心预案室制作。瓦兹省有328个重要工业企业、20个较大型化工企业、8个特大化工企业,全部制作了详细的预案(P。O。I)。消防站负责制作本辖区内较重要单位的预案。其他小单位及一般居民住宅区,由各消防站防火部门制作基本情况预案。

每份预案都根据事故类型及出动警力多少分为三类4级。每个预案根据危险程度的不同分为黄色、橙色、褐色,分别代表一般危险、中等危险、高危险三种区域。事故等级从低到高共分4级。每种类型的事故发生在不同区域、不同级别就有不同的出动力量。

火灾与化学污染事故的第四级为全体出动(U。M。D。I),抢险救援的第四级为红色预案(PLAN ROUGE)。

红色预案指发生十人以上的伤亡事故后,实施紧急救援的一个组织救援实施方案。该方案把现场指挥部下设机构减少为两个,一个实施抢险(两个以上救援队),一个负责医疗救治。

二、预案的内容及制作方法

(一)预案的主要内容

1、首页:预案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负责消防工作的负责人、值班人员姓名及电话

政府主要职能部门联系人及电话

特殊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煤气、自来水)

预案单位基本情况(单位名称地址等)、人员情况(白天人数、夜间人数)

预案制定人、制作单位、审核人(中队长或省预案室负责人)、批准人(省消防最高长官)

2、处警方案。根据灾害类型及出动力量多少分为三类4级。如图:

3、交通干线图。显示从消防站到灾害现场的最佳路线,用红色标出经常塞车的路线,用绿色标出畅通的路线。

4、预案单位的总平面图。用不同的颜色标明不同的危险区域(与处警方案中一致)图中标明预案单位周围道路情况、消火栓位置、流量、消防车到场的位置、现场指挥部位置、拟使用消火栓位置和进攻路线。如果有可利用的消火栓(消防水源)在总平面图外可用箭头表示方向并注明距离及流量(储量)等。

5、建筑物的各层平面图。每层平面都标明进攻路线和人员疏散路线。如有危险品必须注明品名、储量、位置、储存方式等。

6、预案单位周围消火栓的位置、编号、流量、压力、工作状态、检查情况。(有时直接标注在总平面或首层平面上)

7、全省采用统一的图标,标注消防水源、各种车辆、现场指挥部、进攻路线、疏散路线、危险品等。

(二)预案的制作方法

制作预案(特别是制作大型公共建筑、大型企业的预案)时应有该建筑的设计师参加。消防队制作预案的人员与建筑的主人联系,对建筑进行实地考察。仔细了解建筑本身的情况和周围环境,必要时使用测量工具实地测量,明确标出高危险区、中等危险区、一般危险区。掌握熟悉通道情况。

第一步、根据划出的三个区域,对不同区域发生灾害时需派遣力量、灭火措施、需用水(灭火剂)数量进行研究计算。

根据建筑物的长、宽、高,每层面积,人员数量、储藏危险品的数量及储藏室的情况(人员数量、危险品储量均按最大设计值计算,如有变化必须经消防部门批准,擅自增加人员数量、改变危险品的品种或数量都会触犯法律),相邻地点有无其他建筑需要采取保护措施。计算出各个时间火灾发展的状态,根据到达火场的时间计算出第一出动需带多少水或其他灭火剂及出动力量。并在此基础上计算出第二出动及第三出动需要的力量。如储有化学危险品,必须注明须采用何种灭火剂。

第二步 与建筑的主人及企业主进行研究,制定更有效的灭火方案。主要针对高危险区域和相邻单位。检查该单位周围是否设立消火栓,是否有充足的水源。

第三步 制定作战方案、确定出动力量。根据固定的26种力量编成确定每次出动的力量组合,每一个处警方案都是完整的。

每份预案的制定都要由预案制作员计算绘制后,交队长审核,审核通过后交省最高消防长官签字,所有预案都要交省消防救援中心存档。企业自己的预案也要交消防队备案。

三、预案的使用管理

预案一式五份,按地区编号。一份放在消防站的预案柜内按级别分别存放,一份由队长保存,二份交省消防救援中心保存,一份交预案制作人保管。在消防站和省消防救援中心同时存有电脑资料。

消防站的预案柜放在前厅,与接警室相邻。省接警中心接到报警后,通知中队,中队接到处警命令后,按编号找到相应预案后出动。

预案作为训练演习的主要依据,省消防救援中心每年都要根据预案进行两次化学灾害救援演习、两次森林灭火演习、两次红色预案(紧急救援)演习,用以检验预案是否存在问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预案一般情况每两年修改、更新一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