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和意外事故的应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7日

一、确定流失、泄漏、扩散的医疗废物的类别、数(重)量发生时间、影响范围及严重程度。
二、组织有关人员尽快对发生医疗废物泄漏、扩散的现场进行处理,并向可能受到危害的单位和个人通报。
三、对被医疗废物污染的区域进行处理时, 应当尽可能减少对病人、医务人员、其他现场人员及环境的影响。
四、采取适当的安全处置措施, 对泄漏物及受污染的区域、物品进行消毒或者其他无害化处置,必要时封锁污染区域,以防扩大污染。
五、对感染性废物污染区域进行消毒时, 消毒工作从污染最轻区域向污染最严重区域进行, 对可能被污染的所有使用过的工具也应当进行消毒。
六、工作人员应当做好卫生安全防护后进行工作。
七、发生因医疗废物管理不当导致1人以上死亡或者3人以上健康损害, 需要对致病人员提供医疗救护和现场救援的重大事故时, 应当在12小时内向市卫生局报告, 并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的规定, 采取相应的紧急处理措施。
八、发生因医疗废物管理不当导致3人以上死亡或者10人以上健康损害, 需要对致病人员提供医疗救护和现场救援的重大事故时, 应当在2小时内向市卫生局报告。
九、发生医疗废物管理不当导致传染病传播事故, 或者有证据证明传染病传播的事故有可能发生时, 应当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及有关规定报告, 并采取措施。
十、处理工作结束后,应当对事件的起因进行调查,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预防类似事件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