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氨充装站泄漏和人员中毒窒息专项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07日
一、事故类型和危险程度分析
合成车间充装站是以液氨销售槽车充装的岗位,液氨充装时一旦泄漏,对作业人员及附近人员可能产生中毒和窒息,甚至发生死亡事故,另泄漏的氨进入水和大气中,会导致环境受污染。
二、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立足企业、安全第一、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工明确、相互支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依靠科学、依法规范原则。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四、预防危险源监控
对存在泄漏危险的充装台,建立氨泄漏报警系统和静电接地报警装置,并建立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同时操作人员不间断对充装区域进行安全巡查,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当泄漏发生或可能发生时,可能出现的征兆:
人员突然闻到氨气的刺鼻味道或中毒;设备、管道发出“嘶嘶”的响声;泄漏处产生白雾状;报警装置发出警报;设备设施压力突然下降。发现者以现场呼喊、固定电话等方式预警。预警信息由发现者首先发布,由基层主管确认事故等级并上报上一级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五、信息报告程序
少量氨泄漏时的汇报程序
 
氨泄漏导致氨系统报警并发生氨区人员紧急疏散时的汇报程序
 

 当在充装发生氨泄漏时,操作人员须作以下工作以减少事故的危害:

1、立即停止充装,在确保氨气浓度低时尽可能查明泄漏点位置和泄漏量大小,向上一级做详细汇报做到抢修堵漏及时有效。
2、当车体发生泄漏时关闭进料阀开启喷淋装置设置围堰防止进入雨水管网。
3、如果有人中毒窒息立即进行救助,马上组织人员营救。将被氨熏倒者迅速移至温暖通风处,注意伤员身体安全,不能强拖硬拉,防止给中毒人员造成外伤。
4、救护者进入事故区营救人员时,做好个人呼吸系统和皮肤的防护,佩戴好空气气呼吸器或防毒面具、防护衣、橡皮手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