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层建筑特点制订灭火作战预案应注意的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17日

随着国家经济飞速发展,城市高层建筑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高层建筑火灾率也越来越多,2009年就先后发生了乌鲁木齐国贸大厦火灾、北京央视大楼火灾等高层建筑火灾。为此,高层建筑火灾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消防部队各级也在积极探讨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及对策。为此,讨论关于高层建筑灭火作战预案的制定就是一项重要内容。

   高层建筑灭火作战预案,是消防部队专门针对高层建筑进行作战准备的主要文书,也是灭火战斗实施组织指挥的重要依据。鉴于高层建筑本身的特点,使灭火作战预案的制定情况更为复杂,内容更为广泛。因此,制定高层建筑灭火作战预案要求更加严格,标准更高。因现基层正广泛开展高层建筑“六熟悉”活动,本人就高层建筑灭火作战预案制定有关问题,谈谈自己几点意见。

  一、眼见为实,积极开展实地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我们了解高层建筑的基本情况,以便对我们进行高层建筑灭火作战预案的制订提供依据,不能光看单位图纸,因为许多高层建筑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其功能、用途、个别建筑、周边环境等都会发生变化。实地调查研究的重点:一是结合使用单位提供的建筑设计图纸,考查高层建筑的内部和外部情况。了解内部的基本构造、环境布局、内置主要物品、消防控制室部位等。二是要积极听取大楼有关人员的介绍。对建筑里主要办公人员、流动人员、何时为高峰期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三是全面了解消防设施。对楼梯间、电梯井、电缆井、管道井、排烟道、排气道和垃圾道要作为重点,这些竖向井道是火势发展和蔓延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控制和阻击火势的重要部位。同时要了解防火分隔物情况,包括防火墙、水幕保护下的防火卷帘和用非燃材料在电梯井、管道井、穿越楼板处所做的防火分隔。这些防火分隔物在一定时间内能防止火势扩大,可为火情判断提供一定依据。四是掌握供水、疏散和排烟等消防设施的使用情况,这些消防设施是扑救高层建筑火灾的物质基础,是部队展开各项战斗行动的主要依托,同时也是决定灭火战斗实力的基本依据。 

  二、科学合理、正确进行高层建筑火情设想

  火情设想是对高层建筑未来的火灾情况进行预测和推想,是进行灭火救援力量部署的依据。一是要根据高层建筑的火灾特点来预想火情。高层建筑的火灾具有烟囱效应强、疏散任务重、作战难度大等火灾特点,制定高层建筑灭火作战预案时,应充分考虑上述这些特点,否则就不可能制定出符合未来火灾实际的灭火预案。二是要按照高层建筑火灾发生和发展的基本规律来预想火情。例如从烟火蔓延的速度来讲烟在半分钟内可从底部延烧到二十几层的顶部,2009年“4•19”南京中环国际广场就是典型案例,火灾从起火点蔓延到顶层仅二十几分钟时间。另外,从消防部队到场后的火灾发展情况看,在大多数情况下,火灾已发展到中期或燃烧猛烈阶段。这就要求我们在预想高层建筑火情时,既要考虑到不同的高度、楼层和部位,同时也要预测到火灾发展的不同阶段。做到一座高层建筑假设同时有几个不同的起火部位,预想在一个起火部位出现各个不同时、不同发展阶段的火灾情况。三是要认真汲取国内外各类高层建筑火灾教训,对起火点的假设要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和客观规律。 

   三、统筹兼顾,制订切实可行的战术预案

  一切归总,救人灭火是所有灭火作战预案的核心部分,是部队展开各项战斗行动的重要依据。它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假设的火灾情况和现有的灭火力量,经过对各种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进行全面分析和综合判断后,对高层建筑的灭火方法和手段做出的各项事前规定。一是要明确“救人第一”战斗指导思想,当火场危及到人命安全时,抢救人命是火场的首要任务。二是要根据火势蔓延的主要方向明确战斗主攻、主防、主卡的位置,合理设置水枪阵地和人员疏散通道。三是要根据火场实际情况合理编成战斗力量。灭火作战预案中战斗力量要进行合理编配。一般各战斗编组都应具有较强的独立作战的能力,以适应高层建筑中火情侦察、疏散和救人、预防和排烟、控制和灭火、保障和供应等多项作业的需要。四是想方设法作好战斗时的各项保障。首先是通信保障,近来通过高层建筑火灾现场调研发现,当建筑高度达到120米以上时手机信号、无线信号全无,如何保障信息通畅是也是高层建筑火灾中一大难点。其次是器材保障,救生、搜索、灭火等各项类器材要保障到位。再者是消防员自身安全保障,包括人员替换、安全员设置、撤退信号统一等,总之一条保障的标准是可以随时满足和保证前沿阵地的需要。

  四、着重防范,高度重视灭火战斗中各类注意事项

  高层建筑火灾扑救难度、影响力都是其他火灾难以比拟的。因此对此类火灾扑救不管大小都必须加强第一出动力量,消防指挥中心调度室在接到火灾报告后,应根据报警情况,及时将大型水罐车、云梯曲臂车等登高举高车调往火场,以满足扑救火灾和抢救被困人员的需要。二是迅速建立救人逃生通道。一般高层建筑火灾都有人员被困,迅速抢救被困者是首要的任务,当消防员到达火场时要利用各种手段建立逃生疏散通道。三是合理采用内攻战术。高层建筑火灾当超过云梯车、高喷车射程后,必须采用内攻战术,有效阻止火势蔓延最终扑灭室内外火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