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救援要从五个方面下功夫

作者:郑艳峰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02日

  当前,部分地区对应急管理机构建设仍然不够重视,人员编制不落实,业务能力不强;部分应急联动机制还只停留在书面或演练层面,未在救援行动中发挥应有作用;应急预案管理工作还有薄弱环节,企业应急预案编制质量和评审、备案工作水平仍有待提高;重点监管领域的应急队伍人员配备、专业训练和装备建设水平还不高,实战经验较少;应急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管信息化建设发展不平衡,部分县市区信息系统的技术支撑作用还没有得到全面发挥;应急管理基础还薄弱,群众和从业人员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不强等,解决这些问题,应从五个方面多下功夫:

  (一)加强体制机制法制建设。一是加快应急管理政策法规建设,完善地方性法规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领域执法检查的力度,对不按规定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的企业要进行处罚;二是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保持队伍的稳定性,不断提高人员素质,提升任务执行力,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管得好;三是加强中介机构的管理,提高预案编制水平,进一步规范应急预案评审和备案,重点推进无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组织开展考评性预案演练,突出演练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发挥各级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共同应对处置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提高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县市区骨干应急救援队伍和重点行业专业骨干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尽快形成较为完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二是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引导企事业单位利用国家各类专项资金和自有资金发展救援装备;三是规范事故救援现场管理,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流程,加强科学施救,提高事故救援和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注重应急指挥平台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化工作是整合完善安全生产业务信息系统,实现各级应急平台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组织开发隐患排查治理、现场执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察、网上办事大厅等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对市、县两级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指导,加快各级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步伐,促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水平的提高。

  (四)规范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重点,要将其放在突出位置,落实精干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着重加强对存在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企业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做好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登记、备案、监控及处置等工作,并推动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的信息化建设,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控技术支撑体系。

  (五)加大宣传教育培训的力度。要将应急管理培训纳入安全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干部、应急预案评审专家、应急救援队伍骨干成员培训(复训)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救援本领;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增强应急意识,提高从业人员自救互救能力,以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