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工程塌方事故应急抢险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30日

 1.发生塌方,除迅速营救施工人员处,要迅速加固未塌地段,以防止塌方范围扩大,并可为清理塌方而做好准备。同时,摸清塌方的情况,调查塌方范围和塌方后围现状。分析塌落原因及性质、间歇规律、塌方的现场情况。

  2.处理塌方应按“小堵清,大塌穿”及“治塌先治水”的原则进行。

  3.小塌方在坍塌间歇中,抓紧时间处理。需先支护后清,即后清理塌方,边清边换立柱,各工序要紧跟。如塌主较高,可采用多层排架支护,顶层与塌穴壁要顶紧,条件适合时,也可用喷混凝土和为临时支护处理塌方。

  4.大塌方在无法支护塌穴,大小无法查清时不允许清渣,以防随清随塌,使塌方范围迅速扩大。因此必须塌体中穿过去,采用“先护后挖”的施工顺序。先加固塌方端部支撑及衬砌后一般用插板法施工,插板视塌方体石渣软硬可选用木板、钢纤或钢轨等材料,在插板的掩护下清渣并及时架立牢固的支撑,扩大时,亦须横向打入插板,岁扩大随支撑。

  5.穿越塌体的部位应从拱顶和上部断面穿过塌体,然后向下施工。

  6.通顶塌方是大塌方的极端情况,陷口四周挖排水沟,防止地表水汇集塌陷坑,并用粘土类填实四周裂缝,穴口商方宜搭雨蓬,以防雨水灌入塌方体。

  7.在处理塌方时要加强防、排水,并采取适当措施引离引离塌方段的地下水。

  8.大塌方处理费工费时,为加快施工进度,可采取迂回导坑绕过塌体的措施,这样可使处理塌方与正洞施工同时进行,但应注意在选择迂回导坑方案时要慎重,避免在迂回导坑中再次发生塌方,或者塌方扩大到迂回导坑中。

  9.塌方段围岩极不稳定,围岩压力加大,因此,衬砌结构需相应加强,对围岩同时应采取加固措施,如在衬砌外做浆砌片石护拱、在塌方体内压水泥浆等,并且作好排水工程,以免后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