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烫伤事故的应急与救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21日

 一、发生烫伤事故的主要原因:

  1、现场实际工作如:捅下渣管、排污、开关汽包空气门等作业时,安全技术措施执行不到位;

  2、设备失修,汽水管道、阀门垫子泄漏等;

  3、少数员工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违反操作规程,违章作业所致。

  二、烫伤事故的预防:

  1、作业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安全技术措施,严格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和机械部分)》的相关规定;

  2、对于锅炉的汽水管道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认真进行普查,不合格的应按要求及时更换;

  3、禁止在工作现场存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

  4、锅炉进行水压试验时,管理空气门及给水门的人员不准擅自离开,以免水满烫伤其他人员;

  5、冲洗水位计时,应站在水位计的侧面,打开阀门时应缓慢小心;

  6、进行排污工作时应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和机械部分)》的相关规定;

  7、作业人员应穿合适的工作服和使用合格的劳动保护用品,如穿帆布工作服,戴面罩,穿翻毛皮鞋等。

  三、烫伤事故的应急与处置:

  发生烫伤事故时,在保证救护者本身安全的同时,必须首先设法使烫伤者迅速撤到安全地带,然后进行以下抢救工作:

  1、火焰烧伤或高温气、水烫伤均应保持伤口清洁。伤员的衣服靴袜用剪刀剪开后除去。伤口全部用清洁布片覆盖,防止污染。四肢烧伤时,先用清洁冷却水冲洗,然后用清洁布片或消毒纱布覆盖送医院。

  2、(新建锅炉在煮炉时)强酸或碱灼伤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彻底冲洗,迅速将被侵蚀的衣物剪去。为防止酸、碱残留在伤口内,冲洗时间一般不少于10min。

  3、末经医务人员同意,灼伤部位不宜敷搽任何东西和药物。

  4、送医院途中,可给伤员多次少量口服糖盐水。

  5、向领导报告,并请医生前来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