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莱镇中心幼儿园校车安全疏散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6日

一、演练目的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园校车的安全管理,以及对幼儿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提高乘车幼儿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提高师生应对突发灾害事件的心理素质,做到沉着冷静,科学应对,提高团结协作精神,增强自救自护能力,从而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维护幼儿园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社会的稳定,经幼儿园研究,决定组织一次校车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二、演练时间:
        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第四节活动课下课(跟车老师、校车幼儿第四节提前下课到场)         
        14:30  校车到位
        15:00  工作人员、跟车老师、校车幼儿到楼前操场,应急疏散演练集中培训
        15:10  应急疏散演练开始
        15:20  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总结
        15:30  演练结束。校车正常发车。
        三、演练地点:幼儿园楼前操场
        四、参加人员:所有校车师傅、跟车老师和乘坐校车的幼儿
        五、组织领导
        组 长:刘仁新
        副组长:朱德军
        成员:吴欢欢、陈冲、刘菊、武彩凤、夏菲菲、刘云、各班班主任
        六、演练准备:
        1、制定《校车幼儿应急疏散演练方案》报领导审批后,将方案向演练人员进行宣讲。
        2、校车幼儿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领导与指挥小组对各校车进行全面的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后方可演练。
        3、对参加人员进行灭火器的使用、紧急门的开关等消防知识培训和疏散培训。使每一位同志掌握疏散逃生的办法和自救自护知识。校车师傅、跟车老师学会使用灭火器。校车师傅负责对跟车老师进行紧急门的使用培训。
        4、跟车老师科学设置疏散逃生路线, 前一天要在校车上对幼儿开展一次以熟悉疏散线路、掌握正确的火灾逃生方法为主要内容的练习,教育幼儿遇到火灾等突发事件时,按由后到前(或由前到后)先左后右的顺序依次从紧急门(或前门)下车,弯腰捂鼻,撤离到距车50米外的安全地带,不要顾及书包和钱物。要求能够做到:(1)遇事不慌,头脑冷静;(2)判明情况,思考对策;(3)积极自救,互帮互助;(4)听从指挥,有序疏散。安排一名幼儿演练时“报警”。
        七、应急疏散程序设置:
        1、组织分工
        抢救组:吴欢欢、夏菲菲、王衍秀、王艳
        通信联系:陈冲
        稳控组:朱德军、武彩凤、张红、陈庆燕
        联络组:刘菊、郑娟、高芳、刘仁莲
        2、应急疏散路线:
        车前故障则向后疏散:由后向前从左到右顺序从紧急门依次有序下车;
        车后故障则向前疏散:由前向后从左到右顺序从车门依次有序下车;
        车中间故障则向两头疏散;车一侧故障则向另一侧安全有序撤离。
        现场演练车前故障的应急疏散。
        3、校车师傅、跟车老师、班主任职责:
        学会使用灭火器、紧急门。教育幼儿遇到火灾等突发事件时,按由后到前(或由前到后)先左后右的顺序依次从紧急门(或前门)下车,撤离到距车50米外的安全地带,弯腰捂鼻,不要顾及书包和钱物。能够做到:(1)遇事不慌,头脑冷静;(2)判明情况,思考对策;(3)积极自救,互帮互助;(4)听从指挥,有序疏散。及时清点人数。报告情况。
        4、应急疏散流程
        14:30  校车到位(赵邵武)
        15:00  工作人员、跟车老师、校车幼儿到楼前操场,应急疏散演练集中培训
        15:10  应急疏散演练开始
        ① 指挥长发出应急疏散演练指令,宣布演练开始(刘仁新)
        ②校车老师带领幼儿上车,校车师傅发动车。
        ③车内一幼儿报警:“车起火啦!”
        ④校车师傅迅速停车,开车门。跟车老师立即大声指挥幼儿:“车着火!大家镇定!听从指挥,要快速有序地下车!”跟车老师马上打开紧急门,组织幼儿迅速下车(幼儿按由后到前先左后右的顺序依次下车,幼儿用衣袖、手帕等捂住口鼻,不要顾及书包和钱物)。司机拿出灭火器准备灭火。迅速有序地撤离距车辆50米外的安全地带集合,预防汽车油箱发生爆炸,跟车老师清点人数。跟车老师向王旭报告人数。
        ⑤校车师傅协助跟车老师组织幼儿撤离,拨打119报警:我新泰市是石莱镇中心幼儿园校车司机,校车在幼儿园发生自燃。请立即救援!
        ⑥赵邵武巡查,了解幼儿情况,拨打120报告:我是新泰市石莱镇中心幼儿园老师,校车在幼儿园门口发生自燃,请立即救援!
        ⑦刘云向刘仁新报告:我是2路车跟车教师,校车在校门口发生自燃,乘车幼儿已全部安全疏散,没有人员受伤,请立即派人到现场协助救援。
        15:20  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总结
         5、组织乘车幼儿集队,由刘园长总结讲话:
        15:30  演练结束。校车正常发车。
        6、演练结束。跟车老师护送幼儿正常乘车回家。 
        
        
        
        
        
        2017年4月13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