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站消防安全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0日

为了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员工对消防知识的理解和认识,防止和减少突发火灾危害,提高应对和处置火险隐患的能力,确保车站财产和旅客及员工的人身安全,保证安全生产无事故,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次消防安全演习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先安全后生产”的方针,全面贯彻《消防法》,认真做好安全工作,务本求实,分工明确,层层负责,责任到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树立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意识,积极有序的做好安全应急疏散工作,使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二、 作用与目的
        本次方案由菏泽汽车西站消防领导小组制定,符合“菏泽汽车西站消防预案”要求,并适用于菏泽西站各类突发性火灾事故及日常消防演练任务。通过本次演习,进一步完善消防应急处理程序,明确责任、规范管理、加强防范;同时通过演练来教育员工,明确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懂得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要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员工的自防自救的能力,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和组织救援疏散的方法。
        三、 组织机构及职责
        1、 总指挥:吴  强
        副总指挥:苏  波
        2、 消防抢险救灾小分队队长:张  坤
        第一梯队队长:张树峰  刘俊良 
        第二梯队队长:晁雪印  崔  龙 
        疏散引导组:
        第一梯队:张海龙  魏  帅 
        第二梯队:孙浩伦  张  稳 
        灭火行动组:
        第一梯队: 吴玉飞  朱  梁  吴  锋  窦华军  朱吉强     王  鹏  李学忠   王  栋  孙  帅  李心杰
        第二梯队: 于甲甲  黄国峰  郭龙增  程  光  晏秀军  刘建国  闫  浩   孙宝磊  张  磊  胡海宽
        通讯联络组:
        第一梯队:刘  娟   田  琳
        第二梯队:黄艳珍   程晓青
        1、 疏散引导组:负责切断电源、指导协调人员疏散、维持现场秩序、警戒工作。⑴组织员工和旅客疏散;⑵维持疏散秩序,组织员工和旅客紧张有序地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提醒员工和旅客用湿毛巾或口罩捂住鼻口和降低身躯的姿态学习逃生方法;⑶要求逃生人员到指定的演习集中地点等待点名,发现人员未到时做到第一时间及时告知指挥部处理;⑷组织人员疏散时合理分配各安全出口人员;同时要注意避免由于拥堵和慌乱造成人员受伤。到达指定集合地点后,各人员以小组为单位列队集合,组长面向员工检查本小组人员疏散情况,清点人数,确保无人员遗漏。
        2、 灭火行动组:负责取下使用现场灭火器材,并迅速赶赴起火地点,有组织地进行现场扑救、抢救财产;根据指挥部安排协助处理其他突发事件,把突发事故危害降到最低。
        3、 通讯联络组:负责报警,通知主要领导和各部室负责人,了解区域火势,传达灭火和疏散指令;消防车辆的引导;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突发事件的经过。现场的实时情况。(火警电话:119)
        消防演习活动必须事先召开上述领导和各个组织成员准备工作会议,把消防演习的组织程序一一分解说明,无比在正式消防演习时不出差错,更不能在演习时发生损伤意外事故,力争做到保质保量地完成本次消防演习。
        四、 疏散演习计划方案
        1、 时间:2012年6月23日 18:30
        2、 地点:菏泽西站车场
        3、 假象事故:候车厅发生火灾事故
        4、 疏散过程推演:
        ⑴2012年6月23 日上午10 点进行通知,通知内容:本项目将于今天下午18点30分在候车室进行模拟火灾逃生、疏散演习。此次演习30分钟左右,请大家听从各组长的指挥,认真配合演戏的开展。
        ⑵演习开始信号:口哨通知
        ⑶口哨响起后,通讯联络小组立即到现场确认火情,并向上级领导报告火情。(依据现场情况向“119”指挥中心报警。明确报告单位名称。具体地址、火灾性质、火势情况、单位电话、报警人电话。)
        ⑷灭火行动小组,利用身边最近地点配置的灭火器开展初期火灾的扑救工作。
        ⑸其他各组员在听到火灾信号后停止手上的工作,立即奔赴火灾现场由各队负责人组织现场灭火并维持秩序。
        ⑹总结讲话:宣布本次紧急疏散演习所用时间及成果。之后由领导讲话。
        五、 注意事项
        1、 演习中严禁有嬉笑、懒散、打闹现象;
        2、 所有人员必须严守纪律,听从指挥;
        3、 所有参加人员都应在指定的时间内到达各岗位待命。
        六、 消防演习结束后,明确演习活动的后续任务
        1、 使用器材归位;
        2、 做好用后的器材补充;
        3、 卫生清理。
        菏泽汽车西站安全科
        2012年6月1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