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气储灌厂应急救援体系初探

作者:赵雪玲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29日
在任何工业活动中都有可能发生事故,尤其是液化石油气行业,储、灌、运、销过程中存在着巨大能量,一旦发生重大事故,往往造成惨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因此,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础上,建立事故应急救援体系,通过有效的应急救援行动,尽可能地降低事故的后果,愈来愈受到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重视。
在建立应急及救援体系过程中,各个单位因组织体系、管理模式、风险大小以及生产经营规模的不同,造成了应急救援体系的差异,但基本应急模式和紧急救援响应程序是一致的。(见图1)
 

 

实际工作中,笔者参加过多次应急救援演练,也接触过一些单位的救援预案,感党大家的基本框架没有问题,但还有一些细节值得探讨:
一、应建立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的分级响应机制
很多企业在建立救援体系时仅制定一套突发事故应急救援保障机制和预案,对企业可能出现的重大事故制定了对策措施。实际上,应急救援体系是企业可能出现事故的全方位准备。在“预防为主、常备不懈”、上上下下愈来愈重视安全工作的今天,真正危及到企业安全、会形成严重后果、须调动一切应急资源的事故应属小概率事件,发生机率很小,而需要作业现场或部门内部处理的事件发生概率相对却比较高,需要随时做好应对准备。
为确保各项事故的及时救援,企业的应急救援体系应根据事故的性质、严重程度、事态发展趋势和控制能力实行分级响应机制,对不同的响应级别,相应地明确事故的通报范围、应急中心的启动程度、应急力量的出动和设备、物资的调集规模、疏散范围等。通常情况下企业的事故应急响应级别可分为3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