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小企业事故应急预案管理体系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4日

 南方雪灾和汶川大地震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是,许多企事业单位缺乏危机意识,缺少风险管理,事先没有充分的思想和物质准备,危机到来之后,缺少预案,只是凭着有效指挥、八方支援和精神动力才克服困难、渡过了难关。许多中小企业每逢遇到重大工伤、火灾或意外事故,有的束手无策,有的忙乱不堪,这充分显露出对事故应急处理的严重缺失。有的小厂因一次大事故就垮了下来,留下终生的遗憾。中小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成长发展,不同于计划经济时期。过去你管理不到位,就有人管你,有人监督检查你。现在,企业成为市场竞争主体了,上级不再包揽你的经营管理行为,也不再为你的失职而承担领导责任,更不能因为你出了事故,上级就给你拨钱、拨人、拨项目。当然,上级和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对遇到困难的企业给予帮助、指导和服务。中小企业管理薄弱,管理越是落后,越容易出事故。每一个事故,在表面上看,只是涉及企业的安危存亡,实际上,它在给社会添乱、添烦,所以,中小企业也应是有社会责任的企业。现提出中小企业事故应急处理的几点想法,与大家交流探讨。

  一、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应是一套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

  新形势下,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环境中,随时显现出现代社会的优越性、先进性和现代性。当某地或某人发生重大的安全事件时,社会安全应急服务机制,就像生活中的110、119、120、8890——这些应急服务机构一样,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帮助某地某人变不安全为安全。因而,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尽快排除不安全的险障,使人们以最快的时间脱离险境,确保人员的安全与财产不受损失。但如果当事人员对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的不了解或不掌握救生的本领,而仅仅是停留在出现安全问题后的一种及时妥善的被动补救方法的话,那么你只了解到了应急处理预案这一事件本身,而没有理解和真正掌握到事故处理应急预案是人们处理突发事件的科学和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

  近年来,中小企业在生产与安全、经营与效益、卫生与环境等方面强化了管理工作,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与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强调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与此同时,以人为本,积极构建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安全应急预案系统,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行。在这一条体系链中,安全第一,其它是零;只要有这个“一”在,后面零越多越好;如没有这个“一”,再多的零也无用。正如人们常说的:最大的财富是健康,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

  在检修施工前,要针对生产工艺流程、系统联动、安全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检查与落实安全措施,协调好各方面工作(资源),以弥补应急预案系统中的不足,保证高效率地处理突发事故或意想不到的问题,以确保检修、施工和操作过程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为此,对所有中小企业而言,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实际生产中,要把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安全细节想得多一点,各种事故预防和应急措施考虑得周全一些,把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才能确保生产装置安全平稳高效运行。因此,在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应急处理预案已成为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紧依靠生产一线的员工,从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工艺流程、安装施工现场和各种安全设施的角度去帮助安全检查者、操作者、检修者和施工者们构建一套完整可行的安全措施与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策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