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应急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0日

   由于火灾的易发性和多发性,对火灾应急的培训显得尤为重要。应急队员应该掌握基本的灭火方法,在着火初期抑制火势的蔓延,降低导致重大事故的危险,能够识别、使用、保养、维修灭火装置。

    1划分级别

    为了实现人力、物力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在培训中,通常应将消防队员划分级别,根据不同级别制定不同的相应的培训要求。一般将消防队员划分为初级队员和高级队员,划分依据是他们掌握消防技能的差异。

    •初级消防队员:能处理火灾的初期阶段,会使用简易的灭火器、熟悉消防水系统的位置和使用。一般该级队员负责那些不需防护服和呼吸防护设备就可以开展应急救援的火灾应急。

    •高级消防队员:除了掌握初级队员的技能外,还必须会处理更严重的火势情况以及执行营救受困人员等任务。

    2基本培训要求

    该培训要求是根据队员的不同级别和掌握技能差异而制定的,详细内容如下:

    •初级消防队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培训)

    队员应学习和掌握基本的消防知识和技能,包括了解火灾的类型、燃烧方式、引发原

    因,了解燃料的不同特性、在不同的火灾类型中燃料的燃烧状态及相应的应对措施等。能够操作简单的灭火器、水管及其他消防设施,理解火灾的四个等级(A、B、C、D) 的分类依据和灭火中的特殊性:

    —A级火灾:涉及到木头、纸张、橡胶和塑料制品的火灾

    —B级火灾:涉及到可燃性液体、油脂和气体的火灾

    —C级火灾:涉及到具有输电能力的电力设备的火灾

    —D级火灾:涉及到可燃性金属的火灾

    •高级消防队员(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培训)

    队员除了接受初级消防队员的所有培训要求以外,还必须学习如何正确操作更复杂的灭火设备,接受更先进的灭火装备的使用培训,如了解各种喷水装置的特性和使用范围,了解各种能减弱火势的系统的使用。另外,每一位队员都必须学习个人呼吸保护装置和防护服的使用以保护自身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