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指挥中心(ICP)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9日

   1事故指挥中心的功能

  事故指挥中心是应急救援系统中与应急运作中心相对应的现场指挥机构,该中心与应急运作中心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偏重于事故现场的应急救援指挥和管理工作,它的职责主要是在事故应急中负责在事故现场制定和实施正确、有效的事故现场应急对策,确保应急救援任务的顺利完成。事故指挥中心是整个现场应急救援工作的指挥者和管理者。(见图1)

 

图1 事故指挥中心建立框图

  2事故指挥中心的建立

  事故指挥中心是事故现场指挥部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区域,也是应急战术策略的制定中心,通过对事故的评价、设计战术和对策、调用应急资源、确保应急对策的实施、保持与应急运作中心管理者的联系来完成对事故的现场应急行动。

  2.1指挥中心的设计要求

  事故指挥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是举足轻重的,它的运转有效性直接关系到整个事故现场应急救援行动的成败,因此必须重视它的建设和完善。

  设计要求:

  ① 事故指挥中心的基本要求:

  •可移动性强

  •配备有先进的通讯工具、监视系统以及事故记录设备;

  •拥有充足的动力供应;

  •指挥中心应该有明显的标志;

  •装备有事故现场应急所需的参考资料;

  •指挥中心应该处于事故现场的缓冲区内,并保证所处位置易于发布指挥命令且不会受到事故的影响;

  ② 要建立一个有效的能适应各种类型事故应急的事故指挥中心除了必须满足上述基本要求以外,还应该考虑到下列要求:

  •实现指挥中心的模块化设计,能根据事故程度以及实际的人力财力和应急队员的应急能力进行模块的扩大和缩小 ;

  •当事故复杂化时,模块也相应的扩大,并且仍然能保持有效的管理和控制范围;

  •必须使用统一的术语:由于应急队员来自不同的部门和不同的层次,为了便于联系和更有效的执行应急行动,所有的应急计划和策略以及指挥命令都应该使用统一的术语;

  •必须明确事故指挥中心内每个职位的角色、责任、义务等,所有的应急任务都应该统一分配,以确保每个应急队员都能清楚的知道谁是他们的直接指挥者以及他们各自具体的应急任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