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系统反事故演习与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9日

 电力系统的运行是集发电、输电、配电、用电于一体并同时发生的工作环境。在电力系统中发生局部故障,整个电力系统运行就会受到干扰,如果处理不当,就会由局部故障发展成系统重大事故,给国民经济带来严重后果。在事故处理过程中,生产指挥人员的判断指挥能力,各个设备岗位值班人员的应变操作能力,各部门、各专业的团结协作精神,备品配件准备情况,检修人员的组织及检修手段实施,交通工具及通信联络等工作,均会在短时间内承受严峻考验。这种考验,尽管在平时技术培训中借助事故案例已进行学习,但未经过实际演练,有关人员就无法有切身体验。

  反事故演习这种模拟实战性质的演习,对锻炼上述各事项的执行、协调能力,则是最有益的方法。

  反事故演习按其参加的人员组成及所拟订的演习目的可有多种形式:

  1.区域性事故演习

  这种事故演习主要是针对大型设备、设施损坏,甚至是多元件同时损坏,其目的是提高防御地震、汛情等自然灾害能力。区域性事故演习,因涉及范围广,演习方案应由省公司的调度机构制订,由省公司分管生产、技术的领导批准实施。

  2. 基层发、供电单位的综合事故演习

  供电单位组织的输电、变电、运行、检修综合事故演习。发电单位组织的机、炉、电、运行、检修综合事故演习。这类事故演习主要是针对大型设备、设施损坏、防御火灾等事故所进行的,其应由基层单位的有关职能部门拟订方案、经基层单位分管生产的领导或总工程师批准后执行。

  3. 针对单一内容的事故演习

  举例如下:

  ①若干条相临线路履冰,进行的多条线路故障事故演习。

  ②已知设备带病运行,有针对性的事故演习。

  ③预计局部地区超负荷的事故演习。

  ④单一培训性质的事故演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