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反应组织的建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1日

 建立应急反应组织是应急预案的一个重要目的,任何救援队都是救援力量的组成部分,任何救援力量都不能包办所有的救援任务,完整的救援体系是由分层次,分地区,具有一定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救援力量组成。根据企业、行业、地区和本城市的特点,组建不同层次的救援系统,由政府牵头,本着“一队多用,专兼结合,警民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整合各种救援力量,协调各组织的日常工作和救援工作。在紧急时刻,要求应急反应组织能在最短时间内部署完毕。为此,要提出以下问题:
  
  (1)紧急情况发生时由谁来指挥操作?
  
  (2)当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外反应人员到达事故现场时,指挥结构如何变化?
  
  (3)如果紧急状况恶化时,需要更多的资源和出现更多的受影响点(包括企业内企业外),指挥结构如何变化?
  
  (4)谁来决定分配减缓事故的资源?
  
  (5)谁应该在紧急时与谁保持通信联络?
  
  (6)哪些应急功能(如消防、工程、医疗等)应该行动,什么时候?如何行动?
  
  (7)哪些人负责专项应急反应功能?
  
  (8)各种指挥岗位应位于哪里?
  
  (9)谁来决定采取何种行动以保护外部人群?
  
  (10)所有应急功能协调员互相之间如何联络?
  
  (11)谁提供技术建议来开始反应行动?
  
  (12)谁来决定什么时候应急结束,批准重新进人危险区?
  
  这些问题可通过建立一个完整的反应组织指挥结构和职责表格来回答。此外,最初反应组织结构也要确定出来,以便在当班时立即启动应急反应。
  
  (1)最初反应组织
  
  一天中的每时每刻都可能发生事故,应急反应组织必须保证在任何时候接到报警后立即行动。及时正确的最初应急反应行动可以极大地降低事故的后果。最初协调应急行动的责任一般由当班负责人负责,直到有更高级的人员来替代,例如企业负责人到达事故现场后。最初阶段,当班负责人要临时担任企业应急总指挥的功能,因此要根据事故严重程度来评价应急行动级别,通知相关人员、部门和机构参加应急行动。
  
  与此类似,企业其他人员将分别担任最初反应组织的其他重要功能,直到规定人员到达事故现场替代他们。这些职责分配要预先明确下来,而不是等到紧急时刻再开始。
  
  (2)全体应急反应组织
  
  不是所有的事故都严重到要求动员全体反应组织。可是在全体应急状态下,企业应急总指挥员应该启动所有应急预案要求的行动,包括启动全体应急反应组织。要求所有职责要配备足够人员,以便保证每个岗位都有人员。每个岗位可能有多个任务,所以主要人员或代理人可在全体应急反应组织启动后任何时候能承担职责。
  
  负责不同功能的人员应为企业应急总指挥提供建议并执行企业应急总指挥做出的决定。这些人员主要包括负责生产、工程、技术、人事、医疗、交通、安全、环保和保卫的高级管理人员。他们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该采取哪种反应行动,如关闭企业,灭火,疏散业人员或群众,进行应急修复工作,安排设备物资供应,进行应急检测和协调企业与当地公安消防和其他机构的行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