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地区应急体系建设的作法

作者:陈小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27日

 一、建立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对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要以提高预案编制的完备性和应用的可操作性为重点,抓紧地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全面完成省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编修工作,推动各地开展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

  二、搞好应急预案发布和宣传工作

  做好应急预案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围绕国家和省级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宣传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政府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措施;宣传各地、各部门围绕预案编制,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体制和法制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宣传预案的主要内容和处置规程等。同时,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编写预案简本和操作手册。抓好典型案例的宣传工作。要把典型案例宣传作为预案宣传的重要内容,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收集、整理典型案例,由省应急预案制定工作办公室汇编成册。

  三、加强应急机构和队伍建设

  加快应急管理机构的组建工作。按照“立足现实、充实加强、细化职责、重在建设”的方针,抓好应急管理机构的组建工作,实现政府应急管理机构的职责、机构、编制科学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各地政府要尽快组建应急管理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培训指导、综合协调等职能,发挥运转枢纽作用。

  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重点抓好“三支队伍”建设。一是抓好骨干队伍建设。建立与本地区内解放军、武警、预备役民兵的应急工作联动机制。二是抓好专业队伍建设。三是抓好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招募、培训等工作。

  重视应急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应急培训与教育工作。针对不同对象,制定工作计划,开展公共安全培训。二是提高公众应急综合素质。三是开展应急演练工作。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针对不同类型的突发公共事件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应急预案的演练工作,提高实战能力。四、推进应急信息平台和制度建设

  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信息系统的总体规划和设计工作。调查了解本地区应急信息平台建设现状,总结各地、各部门应急信息平台建设的经验,根据应急工作对信息系统建设的需求,优化应急信息系统的工作流程,提高应急响应的速度和应急处置工作效率。提高应急信息技术和装备的实用性,实现业务系统与技术体系的高度融合。建立应急管理工作的各类信息数据库。为应急工作提供有效的物资、人员和财力保障。此外,还要建立其他与应急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数据资料库。抓好应急工作的制度建设。组织力量制定本地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条例,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法制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