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应急预案演练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02日

  4、火灾现场实施以下应急措施:

  (1)组织义务消防队赶赴现场,并及时通知火灾事故发生单位的人员,及时切断着火部位的电源;

  扑救火灾的原则:救人第一、先控制、后消灭

  扑救火灾采取的措施:① 堵截火势防止蔓延; ② 快攻施救控制火势;

  ③ 通气排烟减少损失; ④ 隔离分隔将火扑灭

  (2)通知相关人员迅速集结,按疏散线路组织疏散。

  值班人员接警后立即启动消防广播组织疏散,正确通报火灾火情,

  防止人群混乱;按照火灾应急预案中制定的疏散方案组织疏散,

  注意自我保护,通过烟雾区应采取低头弯腰姿势;

  3、严格服从组织指挥,控制人员情绪,阻止人员返回火场,做好眼睛和呼吸道的防护;

  4、一般情况下疏散的先后顺序是:

  ① 先从着火楼层开始,然后是以上各楼层再是以楼下各层;

  ② 要优先安排受火势威胁最严重、最危险区域的人员疏散,避免造成严重的伤亡后果。

  疏散引导工作在发生火灾时,应先疏散被火势围困的人员,其次再进行火势周围的物资疏散,同时要注意疏散人员自己的安全,疏散后的物资要放在不影响消防车通道和利于火灾扑救的安全地点,物资的放置点要留有1至2名人员看守,防止形成新的火点。并立即向有关领导报告;

  (3)消防队到达火场后,应听从公安消防人员的指挥进行疏散工作。

  (4)门卫值班人员在火灾事故期间,严格控制出入车辆和人员。

  四、火灾扑救、安全防护、医疗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㈠、抢险救援组在接到火警后,应迅速赶往失火地点,听从火场总指挥的统一指挥,本着“救人重于救火”,“先控制,后灭火”,“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实施灭火。在总指挥未到达的情况下,就近利用消防水源和灭火器材迅速扑救火灾,防止火势蔓延。

  1、一切防火措施都是为了防止产生燃烧条件。、实践中采取的基本措施和火灾扑救的基本方法是:

  ㈠ 隔离法:控制可燃物就是将火源处或其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走,燃烧就会因失去可燃物而停止;。

  ㈡ 窒息法:隔绝空气就是阻止空气进燃烧区或用不燃气体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㈢冷却法:消除着火源就是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于其燃点之下,使燃烧停止;或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可燃物上以避免蔓延。

  ㈣抑制法:阻止火势蔓延就是使灭火剂叁与到燃烧反应历程中去,使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使燃烧停止。

  2、抢险人员到达火灾现场时,如发现有人员被火势围困,应先救人,后救火,如发现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受到火势威胁时,应迅速组织人员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转移到安全地点。

  3、如起火物为化学药品或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时,应在确定无爆炸危险的情况下,用干粉灭火器、沙土等物品进行扑救,用水将周围的可燃物品淋湿,但严禁用水扑救化学药品或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火灾;如不能确定有无爆炸危险的,应在安全地点做好准备,等待消防部门的指挥人员的调令和火灾现场总指挥、副总指挥的命令。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使用时,可手提灭火器的提把距火点5米处,将灭火器上下颠倒几下使筒内干粉松动,先拔去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用力按下压把,干粉即喷射出来。

  4、在公安消防队到达火场后,应听从公安消防部门指挥人员的指挥,配合灭火工作。

  5、安全防护组接到火警后,应首先控制车辆和无关人员进入失火区域,同时迅速通知有关人员清理失火区周围停放的车辆驶离危险区域;火灾扑灭后,要全面检查现场,消灭遗留火种,并派人保护好火灾现场,等待公安消防部门的监督检查,协助对火场进行现场调查。

  6、医疗救护组接到通知后,要迅速组织医护人员准备好抢救器械、药品、救护车等,迅速赶赴火灾现场,一旦有人受伤紧急实施抢救;如有人受伤或中毒,应根据伤势情况处理,必要时拨打“120”救护。

  五、危险要害部位的确定

  油料库、电站、加油站等。

  六、应急救援体系和演练

  1、建立以抢险救援队伍、义务消防人员和医疗救护人员组成应急救援体系。

  2、为提高救援队伍的素质和应战能力,每年有针对性的举办1~2次专项消防培训及灭火演练,并定期对企业员工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和学习交流,做到“三会”一要会报警,做到沉着、镇静,报清楚起火地址、火势、燃烧的是什么物质;二要会使用各种消防器材,做到对本单位的消防器材知位置、知性能、知使用方法;三要会扑救初起火灾,做到要会扑救初起火灾¬,做到正确选用消防器材和扑救方法。

  3、单位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应急培训计划和演练方案,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活动。演练培训计划内容包括:员工熟悉本单位疏散路线、预定的安全保护区域、应急救援专业常识、熟练掌握个人防护装备的穿戴使用、通讯设备的使用、防火、防毒、防爆堵源技术、抢运和消毒,以及现场急救等技术。

  七、应急救援物资

  1、事故应急救援物资,按照有关规定统一采购、储备和管理,并根据应急消耗情况及时给予补充。

  2、单位要相应储备应急救援物资。应急救援指挥部可随时调集储备的物资。

  3、各类抢险救灾设备应定期检查,确保完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