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立窑车间喷窑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7日

1. 目的
    为在预见有喷窑现象或实际发生喷窑事故时能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置,控制事故或减少事故带来的危害及损失,制定本应急预案。
2. 适用范围
    适用立窑喷窑的预防和实际喷窑事故的应急处置。
3.  立窑喷窑情况的可能性及风险评价
    立窑生产过程中,由于生料率值不稳定,KH值前高后低,铝氧率过高,用煤量过多,煤粉细度过粗或过细,通风不良,均可能造成窑内架空漏生、CO含量增加,形成塌窑喷火的客观条件,操作上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理,最终形成喷窑事故。如果窑内架空的范围大,CO的浓度大,发生喷窑产生的爆炸破坏力很大,造成人员伤亡、设备设施损坏,给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根据《危险源辩识评价更新程序》评价其风险等级为 Ⅲ级。
4.  应急救援处置组织及职责
4.1  应急及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及职责
    车间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由车间主任、机立窑组长、机立窑机电维修班长、窑工班长组成,车间主任任组长。平时负责车间应急救援组织的组建、培训和演练,负责对窑工预防喷窑在操作上提供技术指导。发生事故前的紧急情况或实际事故时,按本预案组织相关人员实施应急处置。具体分工:
车间主任:平时负责对窑工操作的培训,落实应急处置所需物质、设备设施,并保证其完好可靠。出现紧急情况或实际发生事故时,全面负责应急处置的指挥工作,负责对外联络,落实经费。
机立窑组长:具体负责对窑工操作的现场指导监督,出现紧急情况或实际发生事故时,是现场的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指挥现场人员和相关人员按本预案实施应急处置,控制事故的发展。
窑工班长:在机立窑组长的指挥下,实施应急措施,如有人员伤亡,负责现场救护。负责灭火工作。
机修班长:负责车间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负责实际事故现场设备设施的抢修,对危险地方进行标识或紧急维护处置,保证现场应急救援的安全进行。
电工班长:负责车间电器设备的正常运转,各控制开关灵敏可靠。负责对事故现场损坏电器设备的抢修,保证现场应急救援工作的安全进行。
4.2    应急或应急救援队及职责
机立窑组每个人均有参与应急救援处置的义务。为能在最快的时间内控制事故,减少损失,车间按生产运行班为单位,组成三支应急救援队。平时积极参加相关的培训、演练,熟练掌握相关的技能,发生事故时,服从指挥和安排,积极投身抢险救援。具体职责:
窑工:严格按《机立窑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操作上应坚持勤看、勤调,保证下料均匀,通风顺畅,底火稳定。如窑况出现异常处理无效或是严重架窑时,应立即向当班班长或直接向本组长反映情况,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控制事故的发展,保证人机安全。发生喷窑事故,如有人员伤亡,负责对伤员的救护工作。
收尘工:参与伤员的救护,如有着火现象,负责现场的灭火工作。
机修工:紧急状态下要加强设备的巡视,保证其正常运转;发生喷窑时进行伤员的救护,必要时负责现场的设备设施的抢修维护工作。
电  工:紧急状态下要加强电器设备的巡视检查,特别是紧急停风等应急设备的控制系统,保证其完好有效;发生喷窑时进行伤员的救护,必要时负责现场电器设备的抢修维护工作。
供、卸料工:负责紧急情况发生时的警戒,禁止不知情人员上窑。
发生喷窑时,所有人员都应以救护受伤人员为主。
5.       通讯电话及应急救援物资的准备
5.1      通讯电话
车间主任梁生俊:13031265346
机立窑组长李玉军:13579353673
机修班长陈鹏:
电工班长陈俊杰13899298797
办公室:8031(2617288)
办公室主任咸玉波:13999066166
车队办公室:2761402
公司应急救援车辆驾驶员王振胜:13150285228
水泥分厂值班调度孙向阳:13999667556
办公室安全管理员张晓斌:13031274781
急救中心:120
5.2      物质器材准备:
5.2.1    每台窑操作室装备干粉灭火器3瓶。
5.2.2    车间办公室准备手提式应急照明灯一个。
5.2.3    水泥分厂备有担架一副,医疗箱一个。
5.2.4    每台窑紧急情况用“喷窑危险、禁止前往”警示牌4个
5.2.5    每台窑备有紧急停风按钮。
6        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或事故的应急救援
6.1      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
6.1.1    窑内架空、可能发生喷窑的征兆
6.1.1.1  窑内通风不良,底火分布不均匀,有大偏火现象存在。同时窑内物料下沉不均匀;
6.1.1.2  暗火操作时,窑面烟气上升出现异常,特别是突然向窑内倒吸气;
6.1.1.3  卸料速度与窑面物料下沉速度不平衡,下面出料量大,而窑面下沉很慢;
6.1.1.4  出窑熟料质量不好,有较多冷却不好的死烧快料,还夹杂大批黄心料。
窑下卸料时多时少,窑面底火不均匀,用大风吹窑,提火不灵;
6.1.1.5   鼓风机风压不稳,忽高忽低,在停止加料、卸料的情况下,风压越来越高。
6.1.2     应急处置
6.1.2.1   当发现有窑内架空的征兆时,窑工应立即向当班班长或直接机立窑组长报告情况,将“喷窑危险,禁止前往” 警示牌设置到各通向窑头的通道口,将险情通知本窑及其它窑各岗位,同时采取如下措施:
6.1.2.1.1立即停止加料和卸料;
6.1.2.1.2对于窑内底火较强的架空,常用“大风提火”的办法处理。停止加料、卸料后,除留1-2个偏门外,关好其它窑门,操作人员撤离危险区。然后加大用风量,吹窑提火。等全部底火提起来后,停风,快速卸料3-5分钟。观察窑面是否下沉,如果下沉,表明窑内只是局部架空。由于提火后,生料层烧透,CO爆炸的危险已消除。待窑面下沉到一定深度,估计能够处理到底时,便可停止卸料,先从下部入手进行清底。如果窑面物料不下沉,表明窑内已严重架空,应立即停止卸料,进行窑面处理。利用夹钎把杆,将小直径钢钎从原通风快的部位往下扎,探寻窑内架空位置。如果架空位置在上部,可以慢慢由下至上进行处理,逐步扩大上口,直至窑面下沉为止。如果窑内架空位置在中下部,窑面无法处理,可用大风量,忽停忽开,反复多次,直到窑面下沉。如果窑内严重架空,没有把握处理,全部窑头人员包括成球岗位工应撤离现场,停止加料、卸料,开大风量将窑吹灭。切忌冒险蛮干。
6.1.2.1.3 窑内底火弱,架空位置在下部,常用“小风养火”的办法处理。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是窑面生料层较厚,同时存在偏火现象。由于上部底火不强,炼边、结圈现象不易发生,物料下沉比较容易。“小风养火”主要是用小风量使上部高温带尽快形成,烧出合格熟料。由于避免料漏生,下部产生CO的条件就消除了。等底火强化后,再采用大风量,忽开忽停,就使窑面比较安全底下沉下来。此时切忌用大风提火。
6.1.2.2   车间主任、机立窑组长在接到情况报告后,应立即视情况通知应急救援人员,作好应急救援的准备,通知卸料工对发生紧急情况的窑的下上窑楼梯口进行戒严,不许无关人员上窑。同时赶往现场按6.1.2.1.1-6.1.2.1.3的规定指挥窑工实施应急处置,确保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
6.1.2.3   其它岗位应急救援人员在接到紧急情况后,应立即作好相关的准备,到车间办公室待命,紧急情况消除前,任何人不得离开办公室。卸料工应坚守楼梯口,防止不知情人员上窑。
6.2       发生喷窑的应急救援处置
6.2.1     发生喷窑时,现场人员或其它窑、其它岗位发现人员应立即报告窑工班
班长或直接报告车间主任、机立窑组长报告。
6.2.2    车间主任在接到报告后,应迅速查明情况,并将情况通报生产技术部逐
级上报,如有重大人员伤亡情况,应通知生产技术部安全管理员张晓斌,由其向上级劳动、公安等部门反映;如需用车送伤员,应立即与公司物流部取得联系,调派车辆;与财务部联系,落实医疗救护经费。
6.2.3    如本车间救援人手不够,生产技术部在接到情况汇报后,应立即调动其它车间的应急救援人员前往增援(或启动公司应急预案、实行厂级救援)。
6.2.4    机立窑组长在得到情况后,应立即通知各岗位应急救援人员,实施抢险
  救援。
6.2.4.1  如现场有被损坏的电器设备、包括电缆线,本车间无法断电时,首先应与热电主控取得联系,停止相关线路、设备的供电。
6.2.4.2  如有人员受伤,指挥负责医疗救护的窑工和其它一切可动用人力按如下方法处理:
6.2.4.2.1轻度烧伤,用流动冷却水冲洗30分钟以上作暂时处理;重伤员立即送医院治疗。
6.2.4.2.2外伤出血,可用现场物品如毛巾、纱布、工作服止血,严重者,立即送医院治疗。如果伤口有异物,如无把握,不要随便拔除,以免伤及内障及较大血管,造成大出血。
6.2.4.2.3 如有骨折,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条件,及时、正确地作好临时固定。避免骨折端在搬运时损伤周围血管、神经、肌肉或内脏,减轻疼痛,防止休克临时固定的材料有夹板和敷料,夹板以木板最好,紧急情况下也可用木棍、竹蓖等代替,敷料为棉花、纱布、或毛巾,用作夹板衬垫,缠夹板可用绷带、三角巾或绳子。若上肢骨折,应将上肢挪到胸前,固定在躯干上;若下肢骨折,最好将两下肢固定在一起,且应超过骨折的上下关节,或将断肢捆绑,固定在担架、门板上;应注意的是,脊骨骨折时,不需要作任何固定,但搬运方法十分重要,搬运时最好用担架、门板等,也可用木棍和衣服、毯子等做成简易担架,让伤员仰躺。无担架、木棍需众人用手搬运时,抢救者必须1人双手托住伤者腰部,切不可单独一人用拉、拽的方法抢救伤员。如果操作不当,即使是单纯的骨折,也可导致继发性脊髓损伤,造成瘫痪;对已有脊髓损伤的伤员,会增加损伤程度,尤其是高位的脊柱骨折,如搬运不当,甚至可能立即致命。在抢救伤员时,不论哪种情况,都应减少途中的颠簸,也不得随意翻动伤员。
6.2.4.2.4   手外伤应急救护:如有手外伤时,首先采取止血包扎措施。如有断手、断肢要立即拾起,把断肢用干净的手绢、毛巾、布片包好,放在没有裂缝的塑料袋或胶皮带内,袋口扎紧。然后在口袋周围放冰块或雪糕等降温。做完上述处理后,施救人员应立即随伤员把断肢迅速送往医院,让医生进行断肢再植手术。切记不要在断肢上涂碘酒、酒精或其它消毒液,
这样会使细胞变质,造成不能再植的严重后果。
6.2.4.2.5   如有人触电,触电的应急救护步骤为:B:  解脱电源。发现有人触电时,
首先是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这是实施其他急救措施的前提。最好是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物体(如:木棍、树枝等)挑开电源线,使触电者脱离带电体。    B:对症救治。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迅速根据具体情况做对症救治,同时向医院呼救。若触电者神志清醒,未失去知觉,不要起动,安静休息,并注意观察;若触电者已无知觉、无呼吸,但有心跳,则进行口对口呼吸法抢救;若触电者心跳和呼吸均停止,先进行口对口吹气2次,再进行心脏挤压15次,吹气与挤压交替循环进行下去。触电急救应尽可能就地进行,对失去知觉的触电者进行抢救,一般需要很长时间,必须耐心地持续进行。在进行上述措施的同时,应与急救中心联系或是直接将患者送往医院。
6.2.4.3   如现场有着火的地方,应立即指挥收尘工利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6.2.4.4   如现场有被损坏的危险设备设施,机修工应首先作出标识,保证现场救援的顺利进行。
7、     事故得到控制、伤员全部得到抢救或是送医院治疗后,机电修理工应对     事故现场损坏的设备设施进行维修,保证尽快恢复生产。
8、       事故后,车间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应及时对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制定和实施纠正预防措施,并以书面形式报生产技术部。
9、       相关规定
9.1       喷窑事故的预防
9.1.1     生料配制上要保证率值的稳定,严格控制KH值、P值和用煤量,生料热的波动控制在220℃以内。
9.1.2     正确操作,确保窑内通风正常 ,避免还原气氛的产生。
9.1.3     操作时,加料要均匀,轻撒薄盖,勤插钎探火引风,严防炼边结大块。
9.1.4     要防止中部底火拉深,物料“抽心”下沉。
9.1.5     召开班前班后会议,严肃劳动纪律,加强窑工的责任心。
9.1.6     车间副主任应加强对窑工操作的指导、监督。
9.2       培训、演练
9.2.1     车间每年应定期对窑工和其它相关应急救援人员进行培训,窑工要熟练掌握各种紧急情况的处置方法,每个岗位的人员都应掌握灭火和医疗救护的一般知识,并经考核合格。新员工在上岗前应进行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其中包括应急救援的内容,考试合格才能正式上岗。
9.2.2     车间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应急演练,以检验本预案的效果和应急救援组织的应急处置能力。
9.3       预案的评审、修改
车间在每次演练后或是紧急情况、事故后,应及时对预案进行评审,对
不完善的地方进行补充、修改。
9.4       其它
9.4.1   车间主任、机立窑组长、机电班长不在车间时(特别是夜间)必须保持通讯畅通。
9.4.2   应急设施应经常检查、维护,确保其完好。
9.4.3   通往各操作窑面平台的楼梯及其他通道必须保持畅通。
10、    记录
10.1    DL-JL-SJ-097《应急演练计划表》
10.2    DL-JL-SJ-098《应急演练验证情况表》
10.3    DL-JL-SJ-099《应急预案评审记录》
11、    引用文件
11.1    QEHSM-B-024《应急准备和响应管理程序》
11.2    QEHSM-ZY-SJ-004《现场急救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