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防跑冒油紧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1日

(一)、编制本预案的目的:
为防止加油站跑、冒油事故的发生,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确保加油站安全生产。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1、组织原则:
加油站“预防跑、冒油预案”,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持局部服从全局,一般服从重点的基本原则。
2、协调原则:
加油站预防跑、冒油工作,必须与整个加油站行政、生产、消防安全管理协调一致,防跑、冒油应急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具有权威性,能集中、调动各部门力量相互配合实施抢险。
3、重视发生灾害的程度:
石油产品的具有易燃、易爆、易挥发,易扩散流失、易造成火灾污染环境,危害极大,应保护重点,防止扩大事故。
4、预案使用范围和启动条件:
本预案适用于加油站输油管线泄漏抢险,凡加油站发生输油管线泄漏本预案开始启动。
(二)、组织机构及人员分工:
1、组织机构:
成立防跑、冒油领导小组:
组 长: 李丽曼
副组长:李丽红
计量员:王铁成
现场安全员: 赵雅利
抢险人员: 高彦
2、人员分工:
组长:负责组织指挥加油站跑冒油抢险小组成员及全体员工实施抢险应急预案。
副组长:负责协调、后勤保障工作,组长不在时代替组长职责。
计量员:负责关闭相关闸阀。
现场安全员:负责事故现场警戒,安全保卫,防止油品扩散造成火灾事故。
抢险人员:服从组长的统一指挥开展堵漏、回收余油实施抢险工作。
(三)、抢险领导小组工作任务:
1、领导小组实施应急工作的指挥任务,执行上级部门有关指示要求,组织加油站防跑、冒油应急抢险预案的实施。
2、协调各班组的抢险、救灾、医疗、救护、消防安全保卫、物资救援等工作。
(四)、应急物资:
铝盆:  1  个      铜铲  1  把
铝簸箕:1 个       空桶:4  个    
(五)、现场控制:  
1、涉及岗位工作人员立即利用应急物资、防爆设备进行收集油品。
2、发油现场发生跑、冒油,必须立即停止发油外,车辆禁止启动。
3、义务消防队立即赶到现场,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4、加油现场和罐区发生跑、冒油或操作失误跑油必须立即清除余油,修复设备,确认无油气及火灾危险才能恢复生产作业。
(六)、预案演练:
1、每一年进行二次本预案演练。
2、演练结束后,及时对应急设施维护、归位,恢复正常生产。做好演练记录。
(七)、接卸油品油罐发生跑油抢险控制:
(1)、计量员立即停止卸油作业并关闭相应阀门。报告站长(应急领导小组长),并做好事故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
(2)、站长按照防跑、冒油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实施抢险。
(3)、应急抢险人员服从统一指挥,利用铝盆、铝簸箕和棉纱收集油品。将收集油品灌装到储备的油桶中做好回收处理。
(4)、现场安全员和义务消防队加强现场监控,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