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交公司驾驶员安全开车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9日

  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工作的责任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遇到恶劣气候的情况下能采取积极、主动、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来保障行车安全,根据吴中公交公司各线路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恶劣气候安全运输生产的应急预案。具体实施如下:
一、切实加强冰雪气候情况下的组织领导。各级管理人员必须及时到岗,了解和掌握冰雪气候和道路状况,积极联系和配合相关部门,再视情决定公交运行班车是非停班或推迟发车。
二、公交首末站管理人员要认真做好发车前准备工作,摸清和掌握该路段路面情况下,检查车辆(包括灯光、雨刮、方向、制动等)。并对驾驶员逐个进行安全事项交代,并做好相关谈话记录。遇道路严重冰冻时,发班必须经分公司同意后,方可发班。
三、根据冰雪气候的特点,驾驶员严格遵守冰雪恶劣气候下的行车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对道路情况的观察,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严格控制车速,提前预防措施,礼让三先,严禁急刹,防止侧滑,谨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并由各分公司落实安全管理人员带班上路上线。
四、对恶劣冰雪气候情况下要及时调整车班时间。要根范文之家据不同路段和线路的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营运计划,对重点路段派专人到现场进行指挥和管理。(如东山、西山环山公路、太湖大桥以及太湖沿线)重点关注。如出现严重冰冻,影响行车安全,则采用停班或推迟发车。
五、分公司应对冰雪气候的安全行车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各首末站要配备足够的车辆防滑物资(包括草包、铁锹、三角木、十字镐等),以防急需。同时,落实专人和重点路段。
六、公交车在行驶途中遇道路严重冰冻时,及时与分公司和签票点取得联系,汇报路面情况,严禁盲目行驶。同时要服从当地交通管理部门和公安交警的指挥和管理。
七、积极与气象台联系,及时了解当天和隔天天气情况,遇气候出现异常变化及时向各分公司进行传达。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同时,将调整车班计划及时与新闻媒体发布调整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