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交公司交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9日

1总则

1.1编制目的

1.2编制依据

1.3适用范围

1.4工作原则

2组织机构及职责

2.1应急指挥组成及职责

2.2日常工作机构及职责

3预警预防机制

3.1事故监控与信息汇总

4应急响应

4.1分级响应

4.2应急决策

4.3应急结束

4.4信息上报

5后期处置

5.1善后处置

5.2保险赔付

5.3事故调查及总结

6保障措施

6.1应急支援与保障

6.2宣传与学习培训

7附则

7.1车长安全事故奖惩与责任追究

7.2应急指挥机构及联系方法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规范交通安全事故处理的程序及职责,建立高效、有秩的事故处理和应急体系,及时有效的处理各种交通安全事故,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及财产损失,降低事故成本,保障公司的正常生产营运的稳定。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永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下列安全事故应对工作

1)、公司内各种车辆(营运车辆、公务车辆)发生的各类交通安全事故。

2)、公司认为有必要响应的其他突发安全事故。

1.4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市民及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做为出发点,提高广大员工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公司各单位支持、参与应对处理各种安全事故的工作机制。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公司总经理的统一指挥和领导下,各部分相互协调,认真履行各自职责。

3)、平战结合、预防为主。将平时的管理与应急处理有机的结合起来,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努力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2 组织机构及职责

2.1 应急指挥组成及职责

在公司经理室的领导下,下设安检科,设立专职安全副经理,安检科长及副科长。

1)、负责组织、协调、指挥全公司安全事故的处理。

2)、决定对一些重大事故上报公司,共同协调处理。

2.2 日常工作机构及职责

公司设立的安检科,下设科长、安全副科长及安全员,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的日常工作。

1)、负责组织指挥全公司的交通安全事故的处理。

2)、编制、管理交通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各种安全监督检查。

3)、负责全公司的安全事故的信息统计,建立和健全公司的各项安全信息数据库及档案。

4)、组织协调重大、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调集相关部门参加事故抢救。

5)、组织指导全公司的安全教育、学习、宣传和交流,以及对应急救援能力的评估。

3 预警预防机制

3.1 事故监控与信息汇总

安全部门对交通安全事故信息接收、报告、处理、统计分析。

通过对事故的分析研究,制定安全事故监控方案和程序,建立预警机制,对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险情及隐患,应采取行动,如险情及隐患重大,还应按程序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协同处理消除隐患,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

4 应急响应

4.1 分级响应

应急响应按照交通安全事故等级,分别响应。按事故的可控性、严重程度及影响范围,交通安全事故分为轻微、一般、重大、特大四个等级。

轻微事故,是指一次造成轻伤1至2人,或者财产损失机动车事故不足1000元,非机动车事故不足200元的事故。

一般事故,是指一次造成重伤1至2人,或者轻伤3人以上,或者财产损失不足3万元的事故。

重大事故,是指一次造成死亡1至2人,或者重伤3人以上10人以下,或者财产损失3万元以上不足6万元的事故。

特大事故,是指一次造成死亡3人以上,或者重伤11人以上,或者死亡1人,同时重伤8人以上,或者死亡2人,同时重伤5人以上,或者财产损失6万元以上的事故。

本预案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4.2 应急决策

公司安检科在接到安全事故报案后,根据事故的性质及等级,应立即做出如下处置:

1)、轻微事故,现场未撤消的所属事故路线的安全员应赶赴现场协调处理,无论现场是否撤消,都应立即将事故报公司安检科记录在案,并在12小时之内报事故车辆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备案。

2)、一般事故,在接到事故报案后,所属事故路线的安全干事必须立刻赶赴现场(或医院)协调处理。同时报公司安检科记录在案,并在12小时之内报事故车辆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备案。安全员应对事故损失是否会扩大,做出评估,必要时应上报公司分管经理及科长和副科长,协调各部门共同处理。

3)、重大事故,发生此等级事故,公司经理或分管经理及安检科长、安全人员及事故线路的管理者,都必须在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指挥协调现场的抢救救援;组织公司人力对伤者和伤者家属、以及死者家属进行安置及疏散;及时向交通局安检科报告事态的发展和处置情况,同时报事故车辆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备案;应对事故现场状况,及自身的应急能力,进行评估,由公司经理研究决定,是否上报交通局主管部分,来共同协调进行应急处置工作。

4)、特大事故,在得知此等级事故后,必须在1个小时之内上报公司各级相关领导各主管部门,公司领导班子及所有安全人员及相关中层必须在第一时间全部赶赴事故现场,听从公司领导的统一指挥,组织协调做好各个方面的保障和支援工作,努力将财产和人员损失降到最底。

4.3 应急结束

现场指挥人员,确认事故已得到有效控制,现场危害已经消除,在得到交通局及公司相关领导批准后,宣布应急结束。

4.4 信息上报

每月都要对公司当月发生的事故进行统计汇总,并将详细信息上报公司主管部门。

5 后期处置

5.1 善后处置

事故发生后,由公司的日常工作机构组织善后处置工作,包括清理和处理事故车辆,协商和调解各种赔偿事宜,对一些重、特大事故应在公司的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进行。尽快消除事故的后果和影响,安抚受害者及其家属,保证公司稳定,及正常营运秩序。

5.2 保险赔付

事故发生后,所在线路的分管安全员,应及时将事故上报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备案,同时提供相关材料及督促保险公司积极履行保险责任,迅速开展保险赔付工作。

5.3 事故调查及总结

应急救援结束后,安全部门应认真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工作,根据安全事故“四不放过”原则,总结分析经验教训,提出改进今后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减少和杜绝同类事故的发生。

6 保障措施

6.1 应急支援与保障

当事故发生后,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后,公司所属个部门都应听从统一调遣和指挥,积极协助事故的处理,在交通、物资、资金、人员、等各个方面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和支援。

6.2 宣传与学习培训

公司不仅安全部门应定期组织安全学习培训,及教育宣传,同时所属各部门都应开展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以及交通安全常识的宣传工作,做到“安全无小事,人人都关心”,提高整个分公司的安全氛围,提高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减少事故的发生。

7 附则

7.1 应急指挥机构及联系方法

公交公司安检科 电话:2715902 1360377688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