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飞机航电综合试验室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7日

一、航电综合试验室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
部门负责人:严林芳(13916115022)
部门安全员:李震华(18964373693)
试验负责人:郭晓燕(13916418859)
大场保安值班室电话:021-20861122
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联系人:徐  俊(18918325136)
二、航电综合试验存在的危险源
航电综合试验现场可能出现的事故主要有以下几种:
1. 触电
由于试验电源线路(115V、380V)、保护装置老化及测试设备故障可能会导致触电事故;
2. 火灾
由于试验电源线路、保护装置老化及测试设备故障可能会导致火灾事故;
3. 物体打击
由于试验设备(包括测试设备、试验件)搬运、安装过程中不慎掉落,可能会导致物体打击事故。
三、应急处置
1. 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1.1 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部门主管领导或大场保安值班室报告。在不同的情况下,应急处理先后顺序可适当调整,以事故不扩大或不产生次生灾害为准则。
1.2 部门主管领导或值班室接到报警后,应尽快实施抢救与控制。如事故严重,部门主管领导或值班室应迅速通知院安全生产主管部门。院安全生产主管部门根据上报事故情况迅速按《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响应级别,下达应急处理的指令,并通知应急领导小组和各应急救援队伍到位。
2. 触电事故的现场处置措施
2.1 现场人员发现后,立即报告现场负责人,部门领导和保安值班人员。及时切断电源,关闭电源插座上的开关或拔掉插头,如果无法关闭插座开关或者插座存在漏电情况,应关闭电源总开关。切勿冒险关闭发生漏电的电器开关;若无法关闭开关,可站在绝缘物体上(一叠报纸,塑料布,木板)用扫帚或木椅等物件将伤者拨离电源,或用绳子、裤子或干布条绕过伤者腋下或腿部,把伤者拖离电源。切勿用手触及伤者,也不能用潮湿工具或金属导电物质触及伤者,更不能用湿润物件拖动伤者。
2.2 如果伤者呼吸和心跳停止,要立即对伤者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千万不能给触电者注射强心针。若伤者昏迷,则将其身体放置成卧式。伤者出现昏迷,烧伤或感到不适,必须拨打120急救电话叫救护车送往附近医院。
2.3 现场抢救触电者的原则:迅速、就地、准确、坚持。
3. 火灾事故的现场处置措施
3.1 现场人员发现后,立即报告现场负责人,部门领导和保安值班人员。发现人在报告的同时,如火势较小可就地使用灭火器扑救,切断电源,抢救物资。
3.2 如火势较大,应立即报119。报警要求:说明起火具体地址、起火位置、单位名称、起火物质名称、火势情况、火灾现场有无危险物品、报警人姓名;同时在保安值班人员帮助下进行人员疏散,现场警戒,维护好现场秩序。
3.3 火灾现场注意事项:建筑发生火灾时,不能使用电梯或吊装孔逃生。如果下行楼梯受阻,受困人员可在楼层顶端通风处耐心等待救援,保持通风同时用湿布捂住口鼻。
3.4 如身上着火时,立即用灭火器进行扑灭,或快速脱下衣服,将火扑灭;如果来不及脱下衣服,应就地打滚,把火扑灭;或就近用水浇灭,然后现场人员帮他脱下衣服;身上着火人员不要惊慌和乱跑乱跳,这样不仅影响救助而且可能扩大火情;救火时切忌用衣服、扫帚来回扑打,以免扩大着火范围;火灾现场需确认火情确已完全控制或火已经熄灭方可进入。
4. 物体打击的现场处置措施
4.1 发生物体打击事故后, 为保障伤员的生命,减轻伤员的痛苦,现场人员可以进行现场施救:
4.2 受伤人员伤势较轻,创伤处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棉布覆盖;
4.3 对有骨折或出血的受伤人员,做相应的包扎,固定处理,搬运伤员时应以不压迫创伤面和不引起呼吸困难为原则;
4.4 对心跳、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复苏,人工呼吸,胸部外伤者不能用胸外心脏按压术;
4.5 若受伤者呼吸短促或微弱,胸部无明显呼吸起伏,应立即给其作口对口人工呼吸,频率为每分钟14~16次;如脉搏微弱,应立即对其进行人工心脏按摩,在心脏部位不断按压、松开,频率为60次每分钟,帮助窒息者恢复心脏跳动;
4.6 如有出血、立即止血包扎;
4.7 抢救受伤较重的伤员,在抢救的同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由医务人员救治伤员;
4.8 如无能力救治,尽快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4.9 肢体骨折尽快固定伤肢,减少骨折断端对周围组织的进一步损伤,如没有任何物品可做固定器材,可使用伤者侧肢体,躯干与伤肢绑在一起,再送往医院。
5. 事故报告的基本内容
5.1 事故概况(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5.2 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5.3 已经采取的相关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