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小学防踩踏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0日

为迅速、有序、高效处理好学校踩踏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在第一时间集中全部力量投入抢险救助,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预防踩踏事件应急预案。

  一、应急机构的组成

  1、领导小组及职责

  我校成立踩踏事件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全体教师

  设立学校行政办公室为应急办公室,武大全同志任联络员。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如下: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明确职责,强化工作责任心,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制定学校校园集会解散秩序要求和走廊活动要求,督查各班对学生进行教育和执行情况。制定预防学校踩踏事件应急预案,并实施演练,一旦发生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把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3)认真搞好各项应急物资保障,强化管理,使之始终保持良好战备状态。

  (4)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救护工作,把事件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5)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学校秩序,全面保证和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2、通讯联络组及职责

  组长:Z 37XXXX2

  主要职责:迅速上级和卫生部门取得联系,引导急救车辆和人员进入事故现场;联络有关单位、个人,负责对上、对外联系及报告工作。负责事故过程相关信息的整理、报送以及信息的对外发布,负责信息的传阅、相关材料的记录、装订和保存。

  3、事故处理组及职责:

  组长;Z

  成员:值日教师、相关班主任及发生踩踏事件时间在现场的教师

  主要职责:事故处理组接到学校拥挤踩踏事故报警后,应立即赶到现场开展实施救援行动;组织开展人员救护、疏散和学校财产的保护,把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指挥有关人员提供必要的供电供水,确保应急灯等设施等正常使用。

  4、疏散引导组及职责

  组长:Z

  成员:各班主任及发生踩踏事件时间在现场的教师。

  主要职责:引导疏散事件现场周围学生,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学校操场),并负责重要物品的看守工作。组织维护现场秩序,稳定现场事态,救助现场伤患等。

  5、救护组及职责  Z

  主要职责:利用就便器材对伤病员进行紧急抢救,联系当地医院送救。组织救助现场伤患人员,负责联系、安排伤患者住院抢救,随时掌握伤患人员治疗情况等。

  6、事故调查组

  Z 工作职责: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查清事故责任和责任人,提出对责任人处理意见等。

  各班主任

  工作职责:安抚事故中受害者家属,听取受害者家属意见,协同有关部门依法为其在治疗、赔偿等方面提供咨询和帮助,避免事态恶化和连带事故的发生。

  二、应急行动

  1、发生踩踏事件后,第一个接到报警的教师要迅速向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组织救护工作。各有关组织立即进入执行应急任务工作状态。领导小组得悉踩踏事件情况后立即赶赴本校指挥所,各种救护队伍到学校值班室或附近集结待命,同时通信联络组向有关部门进行联系求援。

  2、各小组在统一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本校抢险应急工作。组织有关人员对事件现场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危险场所,停止各项活动。

  (1)迅速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滞留在事件现场的其他学生疏散撤离,并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缓解学生紧张情绪。

  (2)本着学生优先、人员优先的原则,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医院抢救。

  (3)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校园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急救电话:120

  三、善后处理

  1、积极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保持镇静、沉着应对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2、做好事故受害者的安抚工作。

  3、迅速了解和掌握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四、工作要求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预防学校踩踏工作,要以对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加强此项工作的落实,保证职责清晰,制度健全,管理到位,一丝不苟。

  2、要准确把握险时、险段,加强对高峰期学生流动的疏通和管理。

  3、第一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亲自监督此项工作的落实情况。

  4、防学校踩踏事件工作不力造成事故的,按责任追究制度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应急措施

  (一)常态管理

  1、上体育课、音乐美术课、实验课、活动课、信息技术课等需要离开教室上课,慢行、靠右。

  2、出操按体育组已排定的路线行走,由体育委员带队。

  3、集会上班主任带领排队有序。

  4、各带队教师或班干部认真组织管理,严防意外发生。

  5、后勤每月一次落实专人检修,发现有损坏的及时修复或更换。检查照明设施。

  (二)应急管理:

  1、疏散与集合: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在接到报警时,迅速到达现场,指挥各年级段疏散。班主任在第一时间内迅速赶往现场,指挥班级学生疏散。

  2、紧急疏散路线:集中出操、会议学生行走线路、发生火灾时疏散路线作按指示方向行进。

  3、紧急疏散时下楼梯的安全管理:

  (1)、教师在组织带领学生紧急疏散时严格按指定通道、顺序疏散,做到稳而不乱,不拥挤、不推撞,有秩序。一旦出现学生摔倒等险情,教师马上阻止后面学生前进,防止出现拥挤踩踏等事故。

  (2)、各转弯区均安排教师协助维持疏散秩序,确保队伍转弯后仍保持井然有序。

  六、严格执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1、对值勤值班人员擅自离岗,或不认真履行疏导、保护、管理职责的进行严肃处理,对工作失职酿成严重后果的有关责任人,将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和管理权限上报上级有关部门予以处置。

  2、将发生重大责任事故与文明班评比和先进表彰工作结合起来。如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班级在文明班考核中采用“一票否决制”。

  3、学校将教师是否履行教育、防范义务纳入对教师工作的绩效考核中。教师未履行教育、防范义务的,在绩效考核中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处理。

  4、违反学校纪律,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学生,学校应根据其认知能力作出相应的处理,并告知监护人。

  5、受伤害学生监护人、亲属或者其他成员,在事故处理中无理取闹,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或侵犯学校、教师合法权益的,学校将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理,造成损失的,依法要求赔偿。

  七、其它工作

  1、在应急行动中,全校各组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落实,对不认真执行本应急预案的相关教职工要追究责任。

  2、要在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中大力宣传本应急预案,做到人人知晓应急工作责任和应急工作程序,保证切实落实各项应急措施高效运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