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门卫保安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0日

为顺利应对突发事件,妥善处置校园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防止或减少意外事故对广大师生和学校可能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师生生命的安全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务本求实,明确责任,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尽一切努力杜绝或减少校园治安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发生,尽一切努力把师生生命财产及国家财产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二、处置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对学校突发事件力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消灭在萌芽之中,解决在校园之内。突发事件一旦发生,要果断处置,尽快平息。处置工作中要坚持的原则:

  (一)预防为主,保安队员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与师生员工的联系、交流与沟通。要经常深入到工作中,掌握情报信息,及时发现和解决可能引发事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避免因工作疏忽或失误诱发突发事件。门卫要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发现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苗头,要立即报告校领导和值班干部。

  (二)力争将突发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的苗头,保安领导应采取坚决果断措施。迅速派出得力人员,在第一时间及时赶到现场,协调处置,决不能让事态扩大和蔓延。并立即向挍长室汇报。

  (三)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突发事件发生后,一类要正确判断事件的性质,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区分行为是否合法,要求是否正当,并采取相应的方式妥善处理;另一类是难以分清性质的,不要急于定性,防止因定性不准,处置不当使矛盾激化。对参加人数较多的突发事件,要坚持教育,争取多数的原则,严密控制和重点打击少数策划煽动闹事的首要分子,幕后指挥者,打砸抢分子和其他严重犯罪分子。

  (四)坚持说服教育的原则。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量通过教育、说服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三、组织领导

  为保证指挥有力,处置迅速,组织与分工如下:

  指挥长:z

  指挥部成员:在岗保安。

  信息联络组:西门卫保安,联络110,120,119及校长室。

  现场处理组:保卫科,总务处。

  四、主要处置措施

  校园突发事件发生,立即启动安全应急预案。

  (一)根据事件性质,由指挥长宣布启动本应急预案,全体在岗队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二)迅速查明情况,确定事件性质,召集队员及时通报情况。根据查明的情况,及时上报主管领导和处办公室,做到信息畅通,下情上传,上情下达。

  (三)门卫加强值班考勤和重点警戒,控制好学校大门,防止闲杂人员进入学校。保安队长要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组织人员初步控制局面,掌握动态,迅速将情况报告主管领导和处办公室,

  根据领导的指示,在短时间内与医疗、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联系,请求支援。

  (四)做好校园治安秩序工作,确保校园稳定和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有序进行。

  (五)要及时掌握舆论导向,澄清事件真相,防止谣言传播和人为将事态扩大。根据上级主管指示,杜绝来访的新闻媒体,防止新闻媒体借机炒作。

  (六)后勤人员积极做好各类后勤保障工作。如事件发生在室内,应迅速疏散人群,确保人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及时送治伤病员。

  (七)积极协助学校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迅速平息事端,使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尽快走上正常轨道。

  五、应急处置程序

  (一)火灾事故

  1、处置火灾事故的组织:全体校保安及消防队员。

  2、处置程序:

  (1)当值班人员发现或接到信息,迅速将情况向带班组长汇报,带班组长接报后,立即组织队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2)信息联络组立即将情况向主管领导汇报。

  (3)保安与消防队员到达现场组织灭火的同时,疏散现场人员,在火灾地外围保护现场。

  (4)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报告消防队(电话119),报告内容为:**实验学校(某处)发生火灾,请来扑救,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5)现场指挥员派出队员到南、西两个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3、组织实施:

  (1)现场指挥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组织队员分工协作。一组疏散人员;二组现场扑救;三组抢救财物。

  (2)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卫队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3)使用器具:消防栓、灭火器、水桶、脸盆、铁锨,水浸的棉被等。

  (4)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5)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内的固定消防栓,保障道路畅通,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4、扑救方法:

  (1)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2)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3)扑救电火,采用先断电、后灭火。

  5、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到达现场首先要切断电源。

  (二)群体性事件或个体重大突发事件

  1、处置事件的组织:全体在岗队员。

  2、处置措施:

  (1)当门卫人员发现或接到信息后,迅速将情况向带队干部汇报,带队干部接报后,立即组织所有队员迅速赶到现场控制局面。

  (2)信息联络组立即将情况向主管领导汇报。

  (3)如有人员受伤,立即送往校卫生所或就近医院进行救治。

  (4)如是殴斗事件,除迅速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外,应将双方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带入值班室,其余人员驱散。

  (5)如是意外事故,应尽快组织人员抢救,将受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6)如是社会人员来校闹事,须立即拨打“110”,并将闹事人员控制等候公安机关处置。

  3、注意事项

  (1)各队员遇事一定要冷静,听从指挥,果断采取措施。

  (2)处理群体性事件的原则是:迅速平息、减轻伤亡、保护学生、控制事态。

  (三)被盗案件

  1、处置事件的组织:保安主管和值班队员。

  2、处置措施:

  (1)当值班人员发现或接到信息后,迅速将情况向带队干部汇报,带班干部接报后,召集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初步了解情况,根据案件情况汇报主管领导。

  (2)安排人员保护现场,同时向失主和知情人做好登记,包括失主详细情况、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以及被盗损失的价值。根据被盗物品的数量和价值,经请示主管领导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3)如果发现现行犯罪嫌疑人,立即组织队员将其控制,如果犯罪嫌疑人逃跑,应立即组织队员实施抓捕,并通知各出人口严格控制,必要时,封闭大门。同时尽快拨打“110”报警。

  (4)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3、注意事项

  (1)此类案件一般内部掌握,知情者未经允许不得向外界宣扬。

  (2)注意保护现场,以便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四)食物中毒事件

  1、处置事件的组织:保安主管和值班队员。

  2、处置措施

  (1)当值班人员发现或接到信息后,迅速将情况向带班干部汇报,带班干部接报后,立即组织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初步了解情况,根据情况汇报总务处主管领导。

  (2)以最快速度将中毒人员送往校卫生所或就近医院救助,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请求救助。

  (3)保护中毒现场的中毒食物或物品,等候有关部门取证。

  3、注意事项

  (1)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学习秩序和工作秩序。

  (3)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校长室同意,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五)大型集会突发事件处理方案

  一、处置事件的组织:全体门卫保安队员

  二、处置措施

  (一)当值班人员发现问题或接到信息后,迅速将情况向带班干部汇报,带班干部接报后,立即组织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初步了解情况,根据案件情况汇报主管领导。

  (二)遇有敏感性问题或未得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

  l、对于学生聚集外出的,立即封闭大门,并立刻向上级领导汇报。正确疏导学生,控制外出,等候支援。

  2、对于校外人员,要高度警惕,加大盘查力度,严格控制进入校内。

  3、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包括记者、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必须经过校长室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未经同意,坚决杜绝进入校门。

  (三)注意事项

  l、要正确疏导学生,稳定学生情绪。

  2、不能与学生正面发生冲突,更不准与学生发生暴力。

  (六)交通事故

  1、处置事件的组织:值班队员。

  2、处置措施:

  (1)当值勤巡岗人员发现或接到信息后,迅速将情况向带班干部汇报,带班干部接报后,立即组织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初步了解情况,根据情况汇报主管领导。

  (2)保护现场,上报主管领导。

  (3)以最快速度将受伤人员送往校卫生所或就近医院救助,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请求救助。

  (4)协助交警勘查现场,掌握情况。

  3、注意事项

  (1)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学习秩序和工作秩序。

  (2)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校长室同意,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七)自然灾害:(如地震)

  l、处置事件的组织:全体队员。

  2、处置措施:

  (1)迅速组织人员向就近空旷地疏散(如足球场、篮球场、后山等)。

  (2)立即组织抢救受伤人员。

  (3)拨打“120”、“110”请求救援中心救助。

  3、注意事项

  (1)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学习秩序和工作秩序,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学生团员骨干要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3)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校长室同意,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六、其它工作

  突发事件平息后,要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并上报主管领导。要充分利用突发事件的经验教训对全体队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认真检查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改进工作,以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和工作效力。

  处置突发事件汇报顺序:

  储建国

  队员→队长(z)→总务处(z)→z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