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关食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9日

 一、指导思想:

  为了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和及时控制食品卫生安全事故,有序组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卫生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保障广大机关干部的食品卫生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机关食堂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应急预案。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为了应对食品卫生突发事件,机关食堂成立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二)职责:

  1、组长职责

  (1)全面负责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实施;

  (2)组建应急救援队伍;

  (3)领导督促小组成员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

  (4)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命令、信号;

  (5)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

  (6)向局主管领导汇报事故情况;组织事故调查,总结事故经验教训。

  2、副组长职责

  (1)副组长是机关食堂食品安全的直接责任人;

  (2)协助组长负责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

  (3)负责危险源的确定及食物中毒潜在危险性的评估,协助组长做好事故报警、情况通报及事故处置工作;

  (4)控制现场秩序、封存可疑食品、现场拍照取证、协调配合做好检验检测有关工作;

  (5)协作组长调查事故责任,做好事故善后工作。

  3、组员职责

  (1)负责治安保卫疏散工作;

  (2)负责协助现场医疗救护及受伤人员分类抢救和护送转院工作;

  (3)负责对食物中毒人员进行心理抚慰工作;

  (4)清理现场恢复生产秩序,清理所有可疑食物。

  三、应急响应及程序

  (一)当食堂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及疑似食物中毒事件,食堂应立即停止伙食供应,并封存导致食物中毒及可疑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保护现场,严禁故意破坏现场,掩盖事实真相。

  (二)食堂工作人员应立即向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报告,副组长接到报告后立即报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组长向局www.fdcew.com主管领导报告,同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急救中心进行救援。

  (三)领导小组组长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派专人保护现场、封存留样食品、封闭食堂厨房加工场地、收集封存可疑食品。

  (四)按卫生防疫部门意见,配合做好病人救治等协助工作,对同时就餐但未发病人员进行密切观察。

  (五)事故及紧急情况得到控制后,注意保护现场,不得故意破坏事故现场,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食品安全事故开展事故调查。

  (六)做好中毒人员的安抚和抚恤工作,待卫生防疫部门出具检测报告后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七)事故处理完毕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局下属各食堂认真总结事故教训,自觉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加强管理,汲取教训,杜绝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同时按规定向上级部门作出书面报告。

  四、事故报告

  (一)报告范围及内容

  接到食物中毒报告后,应在初步核实情况后立即向区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信息报告按照事件发生、发展、控制过程,分首次报告、进程报告、结案报告。

  首次报告应说明信息来源、初步判定的事件类别和性质、可能原因、波及范围、已采取的措施、报告单位、报告人及通讯方式等。进程报告和结案报告按照《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管理工作规范(试行)》要求进行。

  (二)报告方式和时限

  接到重大食物中毒或者疑似重大食物中毒事故信息报告后,组织应急小分队完成事件性质的初步核实、确认,并在接到报告后1小时内(不含路途时间)向区卫生局电话或传真报告初步调查结果。

  达到《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管理工作规范》级别的公共卫生事件,报经区卫生局批准后,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同时进行报告。

  五、责任追究、奖励

  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卫生行政处罚办法》和《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对在食物中毒事件处置中表现积极,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必要表扬和奖励。对在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调查、控制和处置过程中,有玩忽职守、麻痹大意、隐瞒实情、措施不当、工作不力行为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