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警误报、消防设备损坏应急处理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9日

   (一)、消防设备损坏应急处理方案:
    1、监控中心值班员接到大厦消防设备报警时,应立即安排当值值班人员至现场核查,如确定消防设备、装置遭人为损坏时,按如下方案处理:
    (1)按控制电脑确认按钮,确认报警信号。
    (2)将损坏区域设置为故障状态,从管理区消防感测网络中隔离,减少对其他设备的影响。
    (3)断开中央控制联动开关,或将自动工作状态改为手动操作,避免误操作引至联动事故。
    (4)安排其他人员增加对事故区域巡查工作,加强录像监视,防止因设备故障形成的消防隐患。
    2、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处值班员接到监控中心通报行,应立即赴现场投入止损处理工作。
    (1)当受损设备为烟感、温感、手动报警器时:
    a、由监控中心设定受损或受影响区域为隔离状态。
    b、班组管理员啬对事故现场的巡查工作。
    c、立即通知维修商维修受损(故障)设备。
    (2)如受损设备为消防栓、水喷淋头时:
    a、提升电梯至较高楼岐,避免浸水受损。
    b、关闭损坏楼层的消防栓、喷淋管之阀门。
    c、排空受损位置、楼层之管道余水。
    d、采取沙包或清扫方式清理积水并组织人力按浸水预案投入抢救,减少在厦损失。
    3、在损坏情况受控制后,管理处应统计损失情况,并安排善后事宜如下:
    (1)拍照,并书面记录事故过程。
    (2)如属人为因素造成及时追究肇事单位及个人,填写赔偿保证书,由其赔偿一应责任。
    (3)在规定时限内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并配合做好理赔核查工作。
    (二)、消防设备损坏应急处理注意事项:
    1、管理区消防设备控制系统应按消防部门要求设置为自动/联动工作状态,当误报及误操作时将导致联动事故,所以在损坏情况未受控制前,要求先断开自动状态。
    2、当值值班员对故障隔离区域严加监视,对相关区域易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如:吸烟、堵塞通道、堆放易燃物、动火施工等从严管理。
    3、管理区喷淋管道在每层楼道内应设有排水阀,受损喷淋管道进水被关闭后,应及时将管内余水从排水阀放尽,减少浸水损失。
    4、消防管道余水可在关闭进水阀门,开启地表消防栓开关排水,但在受损点止水后立即关闭,保留其它楼层管道内有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