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防高空坠落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9日

 一、目的
为应对在施工中出现的突发性安全事故,确保员工生命和设备安全;为遏制事故的蔓延和扩大;为避免和减少高空坠落事故带来的经济损失,现根据本项目经理部的实际情况,特制定防高空坠落应急预案。
二、安全应急预案的启动
在遇到突发性高空坠落事故之后,由项目经理部经理下达应急预案启动指令。
三、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1、组织机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防高空坠落办公室设在安质管理部,联系人:   ,值班电话: 。办公室协助防高空坠落办公室进行日常管理。
四、领导小组成员分工
组长:   负责应急预案的实施和救援中的全面工作。
副组长:   负责抢险中的组织协调工作,组长不在位时,行使组长职责。副组长 负责抢险中的技术指导工作,并针对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施救方案。
成员:   负责救护伤员车辆和就近医院的联系工作。负责同当地政府、消防公安及相关部门的联系工作,及时对高空坠落所造成的人员进行有效的施救。
成员:   在接到项目经理部下达的命令后,应及时集结本工区所有人力、设备和物资赶赴出事地点,实施救援。
成员:   负责在抢险中的材料供应、调配,确保救援中的材料及时到位。
成员:   负责抢险中的防护监控以及现场图片资料的收集、取证工作。
五、高空坠落应急预案
1、救援人员首先根据伤者受伤部位立即组织抢救,促使伤者快速脱离危险环境,送往医院救治,并保护现场。察看事故现场周围有无其它危险源存在。
    2、在抢救伤员的同时迅速向上级报告事故现场情况。
    3、抢救受伤人员时几种情况的处理:
    1)如确认人员已死亡,立即保护现场。
    2)如发生人员昏迷、伤及内脏、骨折及大量失血:①立即联系120、110急救车或距现场最近的医院,并说明伤情。为取得最佳抢救效果,还可根据伤情送往专科医院。②外伤大出血:急救车未到前,现场采取止血措施。③骨折:注意搬运时的保护,对昏迷、可能伤及脊椎、内脏或伤情不详者一律用担架或平板,禁止用搂、抱、背等方式运输伤员。
    3)一般性伤情送往医院检查,防止破伤风。
4、施救结束后,应及时对坠落地段进行加固,在未进行加固之前作业人员和设备严禁进行下步作业。
5、依照坠落的情况,项目经理部应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对坠落的原因进行分析,对坠落的责任进行划分。同时召集相关人员进行教育。
6、原因、责任分清之后,由项目经理部写出书面报告,报上一级有关部门审批、备案。
7、对有关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对造成严重后果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六、高空坠落的预防
1、加强施工现场工人的安全培训,增强其安全意识,从事高空作业必须佩戴安全带。
2、加大对不佩戴安全带从事高空作业的惩罚力度。
3、在离地超过6m的位置有必要安装安全网,安全网包括竖向网、水平网和防落网。
4、及时清理作业区地面的杂物,特别是尖锐、有棱角等物,减少坠落时的伤害程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