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生产雨季安全生产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5日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本预案适用于公司各生产单位防范、应对和处理因雨季和恶劣天气影响可能造成生产区域设施堵料、架仓、皮带打滑、保护失灵、误动作、漏电、电机放炮等对公司生产组织、工艺设备安全运行造成不利影响,各相关单位要组织开展隐患疏理、提前预防、雨季生产组织、应急处理等工作,避免和减小因雨季及恶劣天气对公司各单位的生产造成影响和损失,保障人员、设备安全和生产稳定运行。
1.2 适用范围
   (1)本预案用于规范在雨季、恶劣天气下,公司各相关单位组织开展原燃材料保供、生产组织、电力保供等工作。
1.3 工作原则
(1)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原燃材料保供、设备安全管理,落实事故预防和隐患检查控制措施,有效防止重大生产事故发生。
2、组织机构
⑴公司应急机构
公司成立雨季和恶劣天气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雨季、恶劣天气生产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日常工作由生产安全处负责,办公地点设在生产处调度室。
⑵分厂应急机构
各分厂根据本分厂区域实际情况做好雨季、恶劣天气分厂管理人员应急值班安排,并对工段长和技术人员分片负责、重点监控。
3、防范措施
⑴三大分厂做好现场隐患设备的检查疏理工作,尽量在雨季到来之前予以解决。
⑵三大分厂配合电气人员做好现场设备各项保护的验证工作,防止保护失灵或误动作。
⑶三大分厂做好所有袋收尘、电收尘、斜槽、拉链机等设备的密封堵漏工作。
⑷三大分厂对所有地坑和稀油站的水泵进行检查疏理,损坏的及时修复,缺少的尽快申报购买。
⑸三大分厂对本区域的水沟进行清理并保持,保证排水畅通。
⑹三大分厂对现场照明和接线盒进行检查疏理,电气故障及时联系电气进行处理,确保雨季、恶劣天气现场照明和用电安全。
⑺三大分厂对所有皮带罩、彩钢瓦进行检查整改,防止漏雨导致皮带打滑或被大风刮落。
⑻三大分厂对所有空气炮、振动器进行疏理检查,确保雨季使用正常,防止架仓。
⑼制造分厂、水泥分厂做好所有原料仓的清仓安排并制定雨季空仓规定,确保雨季各料仓下料畅通。
⑽保全处需督促三大分厂将现场所有开关盒、接线盒、保护装置、按钮等设施的盖门损坏、敞开、漏雨和渗水情况进行检查整改。
⑾保全处需督促三大分厂对现场照明、水泵和轴流风机接线情况进行检查整改,确保雨季用电安全。
⑿各部门要制定雨季生产组织应急预案并针对性进行员工培训,提高班组长和员工雨季生产的驾驭能力和安全知识。
4、各单位雨季安全生产具体防范措施:
(一)矿山分厂
⑴长期对姚畈矿、曹溪矿运矿道路、护坡处的排水情况进行检查、清堵,保持排水沟的畅通,确保矿山运矿道路无较大面积的积水及保证工程车辆的稳定行驶。
⑵在日常矿山开采过程中,钻机孔洞要及时用隔雨材料进行封盖,防止地面积水流入钻孔内而影响爆破作业效果。
⑶分厂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尽量避免在雷雨天气下进行野外爆破作业,如突遇雷雨天气且影响爆破作业安全的情况,爆破管理人员需尽快将爆破人员及工程车辆撤离至安全地段,做好爆破现场周边安全监护并将情况立即汇报分厂领导。
⑷在雨天及有雾等影响驾驶员行车视线的情况下,工程车辆需严格控制行车速度,严禁超过15公里/小时的行车速度,防止雨天路湿车辆打滑。
⑸针对曹溪矿皮带廊道输送路线长且均为露天输送的现状,分厂需做好皮带各部位的防雨措施,防止雨水进入皮带导致皮带打滑。
⑹矿山分厂在连续雨天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将泥土较多的石料倒入石灰石卸料坑内,防止下料口因湿泥土较多而堵塞。
⑺分厂在连续雨天的情况下,要加强对矿山高架头、溜槽车挡、皮带廊道周边山坡等区域的日常安全巡检,防止上述区域因连续雨天发生坍塌、下陷等事故,如日常巡检人员发现有上述情况的现象需尽快通知分厂领导和公司相关人员, 防止事态的近一步扩大。
⑻加强日常工程机械设备照明系统、刹车系统的检查与维护,做好工程机械设备的“一班三检”,防止工程机械设备在雨天因照明系统或刹车系统故障发生安全事故。
⑼做好2007皮带地坑积水的及时清理,使地坑内的渗水能及时排出,确保地坑内的巡检通道畅通。
⑽分厂需做好每月定期的安全检查,督促相关责任工段按时完成公司、分厂提出的安全隐患整改项。针对雨季分厂需根据天气情况不定期对皮带廊道周边山体状况、汽车车挡、高架头等危险区域进行专项检查,增强区域内生产设备的安全可控度。
(二)制造分厂
⑴加强1204、2204皮带地坑的日常巡检,将皮带地坑内的积水及时清理,确保地坑内的巡检通道畅通。
⑵关注联合储库原材料入库情况,在确保生产的同时尽量将推入联合储库的原材料用行车抓到联合储库内,防止原材料被雨水打湿而影响原材料的使用。
⑶分厂需加强斜槽、斗提地坑等密闭输送设备的日常巡查,防止在雨季因雨水进入密闭设备内部堵塞生产输送系统。
⑷分厂要关注总降区域的雨天供电正常,加强总降电器设施的日常巡查,经常性地开展总降失电应急预案培训与演练,防止发生总降因在雷雨天气失电导致停止生产的事故。
⑸做好雨季期间对熟料库的防渗漏检查,防止雨水从熟料库顶渗入熟料大库内而影响熟料的正常发运。
⑹加强1206、1306、1307、2206、2306、2307等爬坡皮带的点巡检和防滑措施,严防皮带打滑。加强拉链机下料口的巡检和清料频次,防止电收尘因漏雨导致下料口堵塞。
⑺雨季要加大所有原料仓的空仓频次和清仓安排,原料和煤磨工段要根据本工段实际情况制定雨季空仓、清仓制度和架仓应急清理方案,架仓时迅速反应并及时汇报分厂。
⑻电仪工段要加大对高压电机的点检和维护,尤其停机时的清吹和烘干工作要彻底,防止电机启动放炮。
⑼中控室操作员要加强对系统所有参数的监控,尤其是拉链机、401斗提、428斗提、磨主电机电流和入磨皮带的监视器要密切关注,异常时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处理,严防堵料和打滑事故的发生。
⑽根据雨季生产的特点,各取料机和磨机台产可适当降低,减少下料口堵料和皮带打滑现象的发生。
⑾分厂需做好每月定期的安全检查,督促相关责任工段按时完成公司、分厂提出的安全隐患整改项。针对雨季分厂需根据天气情况不定期对高空偏远区域、斗提地坑等区域进行专项检查,增强区域内生产设备的安全可控度。
(三)水泥分厂
⑴分厂需加强斜槽、斗提地坑等密闭输送设备的日常巡查,防止在雨季因雨水进入密闭设备内部堵塞生产输送系统。
⑵做好雨季期间对水泥成品库、水泥散装库、熟料散装库、纸袋库的防渗漏检查,防止雨水从以上区域渗入库内内而影响水泥、熟料的正常发运。
⑶分厂要利用晴好天气加大混合材的库存量,合理堆放混合材,将有限的堆放空间发挥最大化,避免雨季因原材料库存较低而购进水份较大的原材料。
⑷水泥、熟料发运区域要关注天气变化,在阴雨天气需要求货运司机必须加盖蓬布后方可出厂,确保水泥、熟料的产品质量。
⑸分厂需做好每月定期的安全检查,督促相关责任工段按时完成公司、分厂提出的安全隐患整改项。针对雨季分厂需根据天气情况不定期对高空远区域、斗提地坑、水泥库顶等区域进行专项检查,增强区域内生产设备的安全可控度。
(四)供应处
⑴督促原燃材料供应单位根据公司生产需要和合同约定的供货要求,利用晴好天气加大进厂量,尽量避免在雨天季节进原燃材料,杜绝因物料水份太大而影响生产的正常运行。
⑵加强对火工材料保供渠道的信息沟通并做好火工材料的仓储保管,防止发生火工品因被雨水浸湿而影响使用性能的事件发生。
(五)质量控制处
⑴做好原燃材料进厂的质量检验工作,严格控制进厂原燃材料的水份含量,发现有不合格原燃材料必须严禁其进厂,并向公司相关部门通报,规避公司生产风险。
⑵严格要求生产部门按照质控处生产搭配要求组织生产,确保生产工艺过程受控。
(六)生产安全处
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督促供应处利用晴好天气大量采购原燃材料,督促分厂利用装载机等设备将采购进厂的原燃材料倒运进联合储库、煤堆棚、石膏堆棚内,充分掌握生产主动权。
⑵关注各生产环节因雨季对生产的影响,及时处理和汇报相关的问题,避免出现因雨水天气而影响生产的事件。
⑶严格执行公司原燃材料最低库存警戒制度,时刻关注公司各种物料的有效库存,避免发生因原燃材料短缺造成停窑、停磨的事故。
⑷结合雨季生产的要求生产处不定期组织对三大分厂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时间及意见,减少、杜绝因雨季和恶劣天气造成生产停产的事故发生。
(七)设备保全处
⑴出现恶劣天气(雷暴雨)前,总降和DCS要安排技术人员24小时值班,当因雷击造成系统停电时,保全处领导和电气技术人员要立即确认停电范围和原因,并与供电部门联系,尽快送电恢复生产。
⑵及时安排将公司损坏的水泵、震动器等雨季常用设备交外单位修复,确保雨季期间地坑排水、防原燃材料堵塞等常用设备的正常运行。
5、附则
5.1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5.2  本预案最终解释权归生产安全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