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防雷电安全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2日

一、指导思想和要求
为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办通知要求和省、市、区防汛相关会议精神,按照教育局防汛工作的原则和要求,认清防汛形势,把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增强做好防汛工作地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到位,快速、及时、有效地处置学校防汛工作中出现的各类突发性灾害事故。为防止出现雷击伤人事件,我校出台了防雷应急预案并加以认真落实。
二、成立防雷电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钟志和
副组长:朱锐基、谢汉
成  员:区再林、涂贤芳、何英松、叶冬梅、王惠华、程桂鸿、陈成龙及各班班主任
三、工作职责和任务
1、学校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落实学校防雷电安全责任,依法维护学校防雷电安全工作秩序,定期接受防雷装置年度检测。对不合格的产品,安装不规范的,要及时整改。
2、学校将通过班会、晨会、板报等多种形式,向全体师生宣传防灾、防雷电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师生依法防雷、科学防雷、主动防雷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3、我校将加强对校园网灯通讯网络设备、师生聚集区域灯重点部位防雷安全检查和检测、检查、巡查和防范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当雷电来临时,校园内校舍、电路安全无隐患。要定期对学校的校舍、围墙、电路等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
4、对学校的图书、电教、仪器设备定期检查做好的防护工作,督促管理人员对图书室、电教室进行严格管理,特别要注意化学药品的安全存放,切实做好防雷电工作。
5、学校要关注天气预报,及时了解掌握雷电灾害预警信息,采取相应措施,最大限度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6、建立和完善学校防雷电应急预案,和雷电灾害报告制度,在遭受雷电灾害时应及时向区教育局报告灾情,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灾害的调查、鉴定、分析工作,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
7、如发生雷电灾害时,学校要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到位,救援人员到位,负责做好师生人员、教学物资的安全转移,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四、报警程序:
学校值班人员 →学校校长 →学校防汛领导小组 →报告上级部门
1、发生事故后,单位领导、教师应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按照应急救援预案,立足自救或者实施援救:
(1)当雷击引起人员伤亡、火灾、爆炸等灾害时,及时实施消防、医疗救护、人员疏散、努力保证人员安全;
(2)立即向教育局报告灾情;
(3)保护好现场。
2.参加抢险救援工作,在事故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实施救援,不得拖延、推诿,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事故损失,防止事故蔓延扩大:
(1)立即组织营救受害人员,组织撤离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保护危险区域内的其他人员,排除险情;
(2)迅速控制危害源,并对危害源造成的危害进行检验、监测,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和危害程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