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防范暴力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2日

    昆明3.01事件后,引起全国人们高度重视。为了切实保障幼儿在园的人身安全及身心健康成长,我园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相关文件要求,坚持把安全放在幼儿园工作的首位,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安全工作,建立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确保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切实保障幼儿园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促进幼儿园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特制定幼儿园防范暴力事件的应急预案。
    一、可能引发幼儿园暴力事件的主要原因:
    恐怖分子造成的破坏性行为、由各种因素引起的对社会不满的极端分子的恶性行为、歹徒在被追捕过程中的威胁性行为、因严重利益冲突而引发的报复性行为、精神病人的严重失控行为等。
    二、预防措施
   1、严格门卫登记、验证制度,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幼儿园。为防止非法侵入,做到幼儿园围墙须是不易攀越,严格值班监视制度。
   2、加强对园内人员的管理。为确保幼儿园安全,禁止有精神异常症状、着装、神情怪异的人员进入校园。
   3、对可能引发矛盾激化事件的当事人要逐一排摸登记,并做好矛盾的化解工作。
   4、加强对师幼的安全教育,增强师幼的自我保护意识。
   5、积极组织师幼进行防范暴力事件的演习,提高师幼的防范和自救能力。
   6、发放告家长书,自觉遵守幼儿园接送制度,加强值班管理制度,在每天早上幼儿上学时间(8:00-9:00)和放学的时间(17:00)值班教师及时到岗。
   三、工作机构设置及职责
   (一)组织领导
    组  长:XX
副组长:XX
组  员:XX
   (二)机构设置:
  1、指挥部组成:
  幼儿园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成员为指挥部成员,现场总指挥由组长担任,组长不在现场时由副组长担任。
  2、指挥部职责:
  全面负责指挥协调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三)指挥部下设五个组
  1、指挥组:
  人员组成:XX
    基本职责:负责指挥协调;掌握情况,及时报告;组织有关人员按预案对现场进行果断处置。
  2、疏散组:
  人员组成:XX
  基本职责:在现场指挥组指导下,坚守岗位,依据预案措施及疏散路线、顺序、有秩序地疏散教师与幼儿,疏散完毕后有秩序撤离。
  3、救护组:
  人员组成:XX
    基本职责:XX负责将伤员运送到指定安全区域并进行简单救治后,与社区医院取得联系及时救治。
   XX安全保护好幼儿按指挥部的命令,组织好幼儿进行安全疏散。
  4、外围控制组:
  人员组成:XX
    基本职责:负责维护幼儿园大门,出入口秩序,疏导教师幼儿有序撤离,引导专业部门人员进入现场进行处置。
  5、装备保障组:
  人员组成:XX
  基本职责:提高保养各种处置突发事件物资准备。
    四、处置原则:
  1、快速反映原则。处置突发事件要坚持一个“快”字,信息上报快;控制快,预案落实快。
  2、现场指挥原则。突发事件发生后,指挥人员要亲临现场,全面掌握情况,准确分析局势,果断做出正确的指挥判断。
  3、设置警戒原则。突发事件一旦发生,要迅速疏散现场周边人员及贵重物品,设置警戒,保护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4、降低损失原则。在处置控制方法上要妥当,要以维护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确保幼儿园教职工、幼儿人身、财产安全为工作重点,力求做到尽量减少社会影响、人员伤亡、降低危害。
  5、基本装备原则。指定固定地点,将处置突发事件的一定装备保存好。具体装备器材:应急灯、强光手电、电喇叭、灭火器等。
  6、协调配合原则。幼儿园全体教职工要明确职责、任务,按照预案分工,互相协调,通力配合,对突发事件进行妥善处置。
  7、追究责任原则。根据处置突发事件中指挥部及各组职能任务分工,划清权限职责。突发事件发生后,对未能落实预案有关要求造成幼儿园经济损失或人员伤亡的,应按处置突发事件预案职能任务分工。依据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五、处置措施:
    一旦发生幼儿园暴力事件,务必以保护幼儿的生命安全为主要目的,一般按照下列程序处理:
   1、指挥部在接到突发事件警情后,应立即报警。可按紧急报警按钮或拨打"110"报警电话。
同时上报区教育局安全科,并宣布启动处置预案。
  2、各部门立即停止工作,按各组职责,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立即组织幼儿按疏散路线有秩序地尽快撤离到指定地点,并清点好幼儿人数上报指挥部。
  3、控制所有出入口,立即封闭现场,设置隔离线,组织专人维护现场秩序。不得移动可疑物。
  4、协助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处置,并为调查取证提供线索。
  5、如发现可疑爆炸物、接到恐吓电话时,要冷静处置,尽可能拖延时间与其周旋,记住其语言特征,有条件时进行录音,为公安机关侦破提供线索。
  6、遇到局部发生可控火情,要果断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火情蔓延,迅速扑灭。
    六、工作要求:
  1、全体教职工要高度重视处置突发事件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并增强自身的责任感。
  2、全体教工人员在工作中要提高防范意识,发现可疑人、可疑物或可能造成某种事件发生的苗头及时上报。
  3、做好日常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幼儿与全体教职工安全。

区教育局安全科电话:
XX幼儿园电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