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业公司安全生产综合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9日

(一)公司应急救援组织由下列人员组成:

  总指挥、事故现场指挥员、应急救援组、工程抢险组,安全疏散组、机动救助队和善后工作组等。

  (二)应急救援组织的职责分工如下:

  1、总指挥:由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担任。

  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不在岗位时,由在场职务最高的管理人员担任,全权负责事故的处置。主要职责包括:

  (1)根据事故现场状况决策抢险救援、安全疏散等事项,对现场指挥员下达任务指令。

  (2)根据事故状况下达向上级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报警指令,负责或指定专人向上级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报告。

  (3)其他管理人员担任总指挥时,通过电话随时向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汇报事故的处置情况。

  (4)当上级或政府有关部门专业救援力量到场后,负责介绍基本情况,移交总指挥权,协助指挥救援。

  (5)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后,负责组织或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对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2、现场指挥员:由安全生产部门负责人担任,负责人不在时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担任。负责事故现场应急抢险救援工作。主要职责包括:

  (1)了解、查看事故现场,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实施排除险情、控制事态、组织救援、应急疏散等工作。

  (2)及时向总指挥通报事故现场情况,便于总指挥决定采取进一步措施。

  (3)当上级或政府有关部门专业救援力量到达后,为其提供现场事故基本情况和公司现有救灾设备设施等情况;移交现场指挥权,继续协助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4)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后,负责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对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3、应急救援组: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职保卫人员和义务消防员为救援组成员。主要职责包括:

  (1)在现场指挥员的指挥下,开展控制、扑救灾害性事故工作。

  (2)利用现有的设施营救被困者和伤员,将被救助人员护送至相对安全地带,由应急疏散组送至安全疏散指定地点。

  (3)负责事故现场警戒,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4)应急救援结束后,协助有关部门对事故的调查,如实提供现场有关情况。

  4、工程抢险组:公司的工程技术、维修人员即是抢险组成员。主要职责包括:

  (1)在现场指挥员的指挥下,排除生产设备设施故障,控制险情。

  (2)为现场安全生产设备设施提供技术保障,协助应急救援组抢险救灾。

  (3)应急救援结束后,负责为事故调查人员提供引发事故设备设施的技术参数。

  5、安全疏散组:由公司的从业人员和部门经理组成。主要职责包括:

  (1)在总指挥的指挥下,在各自工作区域内引导现场人员的应急疏散。

  (2)协助应急救援组护送伤员。

  (3)集中安置、安抚被疏散人员。

  6、善后工作组:由办公室、安全生产部门等负责人组成。主要职责包括:

  (1)代表公司接待新闻媒体,对外发布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记录整理生产安全事故和事故处置记录。

  (3)组织或协助组织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对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

  (4)组织或协助起草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

  (5)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确定赔偿事宜。

  (6)探望伤员,协助医疗机构安排伤员的救治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