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6日

为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建立起应急处置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全国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特制订本预案。
         一、目标任务
        (一)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严重水灾、火灾,特大车祸事故、爆炸事故以及其它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或严重涉医违法犯罪行为。
        (二)本预案在执行中必须服从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指挥,无条件服从上级主管部门的调动和安排。
        (三)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应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
        (四)设立对突发事件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急救设施完善,急救人才培训,突发事件流行病学调查,卫生防护等有关物资、设备、设施的储备与完善。
        (五)依据国家政策,对参加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医护人员给予造当的补助和保健津贴,对于参加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做出贡献的人员,给予表彰和奖励。
        二、预防与应急组织
        (一)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   卫生院院长
        副组长:   卫生院副院长
               卫生院副院长
        成 员:        
                     
        职 责:
        1、全面领导本镇突发事件应急医疗救治工作。
        2、负责医疗救治重大事项的决策、督查落实和指导工作。
        3、负责紧急调集人员、储备物资、交通工具以及相关的设施、设备。
        4、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应急指挥中心,决定人员疏散或隔离,并依法对疫区封锁。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办公室职责:收集、汇总突发事件伤病员情况,并及时向指挥小组报告;负责与县突发事件应急各成员单位和各医疗机构联系;及时向上级报告突发事件伤病员情况;负责落实应急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工作组织
        1、医疗救治小组及医疗救护队
        (1)医疗救治小组
        组 长:  卫生院副院长(业务)    
        成 员:     
        职责:负责全院应急医疗救治工作,负责本院应急医疗救治预案制定工作,成立医疗急救、护理、后勤保障等相关组织;负责组建现场医疗救护分队,接受领导小组的派遣;负责本院内的突发事件伤病员情况的信息收集、汇总、报告工作;负责落实指挥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2、疾病控制组:
        组 长:  预防保健部部长 
        成 员:      各村卫生室(站)负责人
        职 责:负责全镇突发事件后疫情防治工作;负责对突发事件灾害区疫情处理方案制定工作;负责疫点消毒和疫区资料信息汇总报告工作;指导相关人员对疫区的消毒、封锁;接受指挥小组的领导,完成指挥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3、卫生监督组:
        组 长:  预防保健部部长 
        成 员:       各村卫生室(站)负责人
        职 责:负责全镇疫点水质监测,生活饮用水安全等工作;制定饮用水、生活饮食标准;指导全镇生活用水等管理工作;规范救治小组的质量建设。
        4、卫生宣传组:
        组 长:  预防保健部部长
        成 员:       各村卫生室(站)负责人 
        职 责:负责救治过程中先进人物事迹报导宣传工作;负责对突发事件的认识和防治工作;负责对突发事件评估和对灾民健康教育等工作;负责社会对灾区物资和资金的捐献、收集、宣传、统计、上报和其它工作;完成落实指挥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5、后勤供应组:
        组 长:    后勤保障部部长
        成 员:  
        职 责:负责对突发事件的所需物品设备、药品、卫生材料的供应;负责车辆和各种急救物资的调配和应急;负责参加医疗救治的医务人员的生活、饮食等后勤服务;涉医事件安全协调。
        三、预案启动
        突发事件发生后,院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对突发事件进行综合评估,初步判定突发事件的类型,明确是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四、医疗救治工作程序及措施
        1、120接到突发事件急救信息,应迅速派出救护车赶赴现场,同时报告卫生局。
        2、在接诊急救病人时,如发现重特大灾害事故信息,应迅速报告市卫生局。
        3、院内救治迅速到位,畅通绿色通道,做好救治准备工作,确定责任医生和责任护士。
        4、确定专人负责,伤病员救治情况的收集汇总并及时向市卫生局报告。
        5、如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依据《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规定,在2小时内向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①发生或可能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的;
        ②发生或者发现不同原因的群体性疾病的;
        ③发生重大食物或职业中毒的;
        ④发生重大火灾、水灾、特大爆炸、车祸及其它重大伤害事件。
        6、疫情突发时,实行“零报告”制度,严格报告程序。不得漏报和瞒报。
        7、发生下列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应及时报警,加强与派出所的联系:
        (一)在医疗机构内殴打医务人员或者故意伤害医务人员身体、故意损毁公私财物。
        (二)在医疗机构私设灵堂、摆放花圈、焚烧纸钱、悬挂横幅、堵塞大门或者以其他方式扰乱医疗秩序。
        (三)以不准离开工作场所等方式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
        (四)公然侮辱、恐吓医务人员。
        (五)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器具或者爆炸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进入医疗机构。
        (六)对于故意扩大事态,教唆他人实施针对医疗机构或者医务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或者以受他人委托处理医疗纠纷为名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